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請連戰先生別忘了中華民國

◎ 陳祖輝

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十二日即將訪中,將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,引發外界關注。事實上,與其2005年「和平之旅」做對比,本次給予外界的猜想是,救國民黨本身利益將大於兩岸和平發展利益。

以2005年的時空條件而論,「連胡會」所達成的兩黨共識,即以「九二共識」的基礎上促進恢復兩岸談判,不管當時國內對於「九二共識」的內涵存有不同看法,至少當時國民黨強調的「一中各表」,確實守住了「中華民國」這塊招牌,讓台灣順利參加許多國際組織場合。

相較今日,中共已不提「一中各表」的「九二共識」,反而持續強化「一個中國原則」的「九二共識」基調,加以習近平與胡錦濤在對台戰略不同,習強調「求同去異」(理念與利益完全相同的心靈契合),胡強調「求同存異」(透過大交流、大合作與大發展促進彼此瞭解),連先生如何挑戰此次不同的政治局面,外界似乎多不看好!

如果連先生尚以台灣人民為念,以下建言請連先生訪中時參考:一是告訴習總書記,台灣不管哪個政黨執政,兩岸對話至少要恢復「一中各表」的「九二共識」,並且要務實地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。二是台灣民眾反感中共在國際上一味打壓和矮化台灣,常態化的機艦繞台,甚至將中華民國和台灣的國際存在事實蠻橫消滅!如果此刻缺乏兩岸善意對話與恢復談判,兩岸要如何走得更親、更遠?又如何能達致心靈契合呢?

本次是中共主動邀請,而非連先生自動請纓,連先生大可站在兩岸的政治高度,以及捍衛台灣的主體性與權益,不卑不亢地告訴中共領導人,兩岸關係陷入僵局,不能僅一味指責我政府,中共面對台灣不同政治主張時的彈性與包容性過窄,甚至不能提倡一個廣納百川的長遠性兩岸關係構想,這方面中共也難辭其咎!

如果連先生此行扮演正義調停的兩岸破冰角色,相信將會跌破各方眼鏡;反之如果與黨內同志無異,和中共同一口徑非議執政黨的不是,今後中共非但不會對台灣、對中華民國與維持現狀予以尊重,反而將更強化線性式的統一理念。

站在大是大非上,連先生在行前應想清楚,該拿出魄力讓中共知道:打壓台灣不會加分,只會讓兩岸身越近,心更遠,不會有心靈契合的一天到來!

(作者為大學教師,桃園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