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新北是台灣的縮影

◎ 陳茂雄

針對選戰來說,政策賄選會加分,改革則會扣分,這是政壇上大家都知道的現象,只是有些特殊的事務不得不改革,能達到改革的目標又使傷害降到最低是一種技巧,這方面中國國民黨遠比民進黨老練,例如中國國民黨執政時,勞工由週休一日到週休二日是拖了幾十年,就像切香腸一樣一片一片地切,而勞工仍然是該黨票倉,到了民進黨執政卻是整條香腸一次炸,修法過不了幾天又要修法,弄得勞資兩方都得罪。

民進黨也很清楚,執政後全面改革已造成不小的傷害,但傷害有多大乃難以評估。有人認為,今年的地方選舉結果可反映出執政黨所受到的傷害。中央政府的執政績效當然會反映到地方選舉,但未必會成比例,尤其是各地方都有不同的背景,例如澎湖縣的退休軍公教人口佔相當大的比例,對軍公教年改當然較為敏感。

由於各地的背景不同,地方選舉的結果未必完全反映中央政府的績效,但有一個地方例外,就是新北市,該市各行業人口的比例正好與全台灣很相像,簡直就是台灣的縮影,所以今年新北市長選舉,就反映台灣人對執政者的觀感,若民進黨選得不理想,代表後年總統大選已出現危機。

有時候地方選舉不佳,未必就是中央政府所造成,因為候選人是選戰的靈魂,不過,民進黨的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屬強棒。事實上,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的民意支持度並不特殊,可是在他卸任後反而有很高的聲望,因有周錫瑋當對照組才讓選民懷念蘇貞昌。

針對候選人而言,蘇貞昌絕不在侯友宜之下,新北市長的選舉,若是蘇貞昌獲勝,就是執政黨氣勢未衰,假如挫敗,代表台灣人已不接受民進黨政府,因為新北市是全台灣的縮影。

(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