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我國中老師 反對會考延後

◎ 邱寶福

事實上,除了早期的聯考是在畢業後七月的第一週舉辦以外,從基測時代以來,有關畢業前基測或會考,造成這一個月的空窗期,學生整天放空耍廢,根本是浪費時間,且徒增學校管理上困擾的聲音從沒停過。

校長老師希望考試延後,以免考後學生無心上課,甚至影響一、二年級學弟妹的學習。學生希望早點考完,早點輕鬆。而高中、職端及試務中心,為了讓試務工作及高中職招生期程不會壓縮得太緊,也一定不希望延後。筆者身為老師,我反對延後,理由如下:

會考結束到畢業這段時間,校方跟老師可以替學生安排的活動很多,例如替三年級學生安排高中、職入班宣導,技職博覽會,生涯規劃演講…等等。此外,如本校將三年級的班際期賽延到會考後舉辦,可以讓學生發洩多餘的精力在球場上,學校生活也不至於沒重心。

不諱言確實有部分老師放牛吃草,不是成天放影片給學生看,不然就是自習,讓學生在教室打屁聊天睡覺,甚至玩手機。然而,很多老師常常抱怨考試領導教學,但今天不用考試了,你卻拿不出一套可以吸引學生的教材或教法,豈不是自打嘴巴?

筆者的會考後上課方式是模擬實境綜藝節目,將全班分成兩組對抗,單元內容包羅萬象,包含各領域課程,學生上課絕無冷場。當然這些教材事前花了我很多的時間準備,獎品也是筆者自掏腰包準備,但看到學生充滿精神上課的樣子,這一切都值得了。

建議學校的夥伴們,與其抱怨會考時間不延後,學生整天耍廢,不如多花一些時間與精神,設計與開發課程,將這些孩子視如己出。老師的用心,學生會感同身受的。

(作者現職國中教師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