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有打壓女性之嫌

◎ 吳馨恩

最近關於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爭議風波不斷,許多人把吳音寧跟前任的韓國瑜相比,認為吳音寧在數據上的表現並不遜色,然而身為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之夫、北農常務董事張永成,便出來為同為國民黨的韓國瑜辯駁,說這些數據都是騙外行人的。然而張永成早在吳音寧擬定接任時,就以「一般女孩子來怎麼跟人家溝通?」的性別歧視理由,藉此質疑吳音寧不適任。

然而,韓國瑜在辭去北農總經理時,自稱是「男人的投名狀」,用來表示自己是有決心犧牲小我的男人;在面對段宜康對菜價的質詢時,韓還不斷用「男人的世界」、「像個男人」等話語挑釁;與王世堅互相叫囂時,還在媒體上自誇「男人看事要有穿透力」的心理戰術;角逐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時,嘲笑身為陰柔男性的競爭對手陳宜民是「賣火柴的小女孩」,被陳指控是性別歧視;被媒體問太太是否反對參選時,韓回應「男人以天下為家,女人以家為天下」,並在之後以反對婚姻平權及性平教育,藉此拔樁深綠保守教會;高雄市長初選政見辯論時,表示要「讓高雄『漂亮的小姐』對觀光客拋繡球」。

雖說吳音寧面對的很多質疑,不見得與性別有直接關係,可是韓國瑜的大男人主義、性別歧視言行早就已經行之有年,對外也多次打著「真男人」的名號獲取政治利益,韓張兩個男人一搭一唱地針對身為女性的吳音寧,不免有些令人懷疑有打壓女性之嫌(拙作《吳音寧的生態女性主義精神》另有論述)。

台大女性主義法學教授陳昭如曾說過「一個女人被怎麼對待,正象徵所有女人都可能被如此對待」;其師Catharine MacKinnon教授也曾在上海紐約大學採訪時,主張「女人是個政治群體」;已故女性主義學者Marilyn French更認為,打從人類從母系社會進入父權社會開始,男人在政治、經濟與文化上,對女人的征戰就從未停歇過,並著有《對抗女人的戰爭》(The War Against Women)一書流傳後世。

也因此,由韓國瑜、張永成與柯文哲等一眾黨國老男人所為,這一系列對吳音寧的政治算計,絕對不只是藍綠惡鬥如此簡單,更是一場對於參與公共事務女性的討伐征戰。

(作者致力推動反暴力的跨性別運動與婦女運動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