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生不生不是問題

◎ 潘寬

「館長」陳之漢日前在直播時談到「總統蔡英文沒結婚、沒小孩」、「應該沒有辦法感同身受」等等,遭到網友砲轟沙文主義。

首先,「女性沒結婚生子,就被認定無法感同身受」,這個邏輯謬誤,要是沒生小孩沒結婚就不合格,那男性都沒子宮,是不是也不應該參與公托議題?更進一步想,「沒當過媽,不懂教小孩」這種錯誤邏輯為何總是被人們推崇?要是這個邏輯合理,我們是不是也能說「沒當過政治人物,不可以批評政治?」因此邏輯問題是我們在思考公共事務時必須注意的。更何況藍營的洪秀柱不也是未婚獨身女性?

另外,現代社會講求多元,而非要求一致性。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人生,要不要生小孩,要跟誰相愛或要不要結婚,都應該是個人自由,必須予以尊重,而不是拿這些刻板保守的價值或教條來約束一個人。真正決定一個人價值的,是他的所作所為,而非他個人的身家條件。而家庭的型態本來就不只一種,單親、獨身、一夫一妻,甚至是同性配偶家庭等等,這些都是家庭的多元樣貌。身為一個現代人應該去了解、去體認到社會的多元存在,以新的價值觀面對新的時代,這樣才不至於被時代所淘汰。

時代不同了,教育革新的速度必須加快,除了傳統考試記憶的科目之外,我們也應該好好的加強邏輯教育才是,如此才能避免這一些邏輯謬誤一再出現。此外,也應透過性別平等教育,讓人們培養尊重多元的價值觀,才不至於讓性別的刻板印象一再傷人。

(作者為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