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「智子之心」要為「大國夢」服務?

「智子之心」,中國認為有美化日軍之嫌,大愛電視台主動腰斬節目。該劇主角林智惠乃是真人真事,但慈濟全球資訊網介紹她的網頁也撤除了。大愛台方面表示,該劇下架無關政治,主因是該劇調性與大愛台強調內容應「人心淨化、社會祥和」的宗旨不相符,並可能勾起某些觀眾過去的傷痛。此地無銀三百兩,更增添中國陰影的想像空間,而如果真的是有國台辦的黑手介入,大愛台還處處為對方護短,則「紅色恐怖」在台灣實在是愈來愈恐怖了。

以往,中國的官媒、網路或來自台灣的抓耙子,舉報台灣到中國發展的台商、藝人有台獨傾向,因而被杯葛、被道歉還可以想像,因為人在屋簷下,只能受此鳥氣。然而,今天問題顯然已經加速惡化。慈濟,希望小學,汶川地震,都對中國做足功德,如今只不過因為一部在台灣上映、真人真事改編的日治時代背景戲劇,便遭到中國跨海警告,此例一開,國人連在台灣都失去自由了,一中思想檢查的幽靈在台灣上空盤旋,將成為台灣人民的惡夢,慈濟、朝野皆不可輕忽。

「智子之心」事件前幾天,有關中國出版品入台審查問題,被藍營統媒批評回到戒嚴時代、綠色文革、意識形態治國,還稱「言論自由是台灣最驕傲的民主資產,也是比照對岸現狀最吸引大陸民眾的無形資產」。其實,那些人哪在乎言論自由?那些人對劉曉波、李明哲有過甚麼聲援與援助?說穿了,他們的政治目的,只是捍衛中國「宣傳」無阻進入台灣的自由罷了!最好的試金石,莫過於「智子之心」事件。那些為中國出版品爭取自由的人,現在有人挺身而出駁斥中國黑手嗎?甚而,他們宣稱根據大法官號釋,宣揚共產主義是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,但若台灣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,竟淪為中國對台統戰的護身符,自由豈不變成自毀?

大愛台所謂不符「人心淨化、社會祥和」的宗旨,「可能勾起某些觀眾過去的傷痛」;前者顯然是牽強的說詞,後者才是重點。而且,也不是甚麼「過去的傷痛」,而是留存至今的「反日情結」。台灣社會只要有「友日」言行,甚至對日治時代的客觀紀錄,就慘遭中華民族主義者貶抑為「媚日」;統派自詡為「炎黃子孫」,台派只配當「皇民後裔」。「智子之心」事件,中國最無法理解的,恐是以慈濟之「友中」,為何還播出如此「媚日」的節目?連大愛台在台灣的節目也遭殃,這也顯示了「中國標準」又上綱不少了。或許,這跟中國廣泛施壓國際航空公司,禁止將台灣列為國家,同樣顯示「中國標準」愈來愈目中無人了。

無獨有偶,「智子之心」事件之際,國民黨智庫狠批蔡政府,對美、日等大國懷抱不切實際的幻想,「媚日」到不要臉的地步。在此之前,中國總理李克強訪日,與安倍晉三首相舉行雙邊會談,並前往皇居會見天皇明仁。李克強表示,這次訪日希望能促成中日關係長期安定發展。傳聞中,開放進口福島食品也可能成為伴手禮。李克強可以,蔡英文不可以,為什麼?簡單一句話,藍營統派就是不願見到台日關係強化,「離間」台日最有利於中國對台日各個擊破,達到稱霸東亞、西太平洋納入勢力範圍的「大國夢」。

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分析習近平的世界觀,七個同心圓的第五圈,便是投射區域海上力量,分化美國與日、韓、台灣、新加坡、澳洲等盟友的關係。而「智子之心」,改編自九十一歲慈濟志工林智惠的故事,一九四三年日本殖民台灣,十八歲的她不顧家人反對,前往香港及廣州當戰地護士,背景是太平洋戰爭。也許,「智子之心」觸動了中國稱霸東亞必須先震懾日本的神經,所以隔海遭到政治正確的思想檢查。就此而言,「智子之心」事件不啻戳破了,中日乃至中美關係的長期安定發展,根本是中國以時間換取空間的話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