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請不要羞辱校長

◎ 陳啟濃

台南市中小學校長遴選,教育產業工會錄影在臉書直播,引發校長協會的反彈。錄影直播,其實不是一件壞事,只是有徵求主辦單位的同意嗎?以及問過參與遴選校長們的意見嗎?再說如果隨隨便便在臉書直播,就如同公審校長,踐踏校長的尊嚴,莫此為甚!

校長這項職務,演變成「有責無權」,已造成許多老師缺乏意願擔任,有心投入校長遴選者,大都是經驗豐富,有責任感具備熱忱者,他們要的只是一份榮耀,因為社會各界普遍對校長有更高的期許與尊敬。然而教師團體,卻屢屢做出不好的示範,公開在網路讓老師對校長評分,推薦為優質校長,卻沒有客觀公開地進行,偷偷摸摸見不得人。評選出優秀者,往往都是和教師工會相安無事的校長。認真辦學、勇於任事的校長,卻常常和教師的利益會有衝突,常常是教師團體不願認同的校長。

教師在角色上,是校長的同事、員工和幕僚,然而教師團體卻掌握不到自己的分際,經常扮演監督校長的立場,讓學校的氛圍劍拔弩張。校長和老師立場其實是一致的,都是為了照顧好學生,成就學生。學校的會議,有的工會幹部也常常以質詢的態度,對校長提出質疑與批評。「校方」是他們常掛在嘴邊的說法,卻體認不出學校全體老師都是「校方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

校長和老師一樣,需要社會各界多鼓勵,辛苦無所謂,榮譽是第二生命,不可羞辱。教師團體應該多多正向思考,不可侵犯校長的領導尊嚴,畢竟學校教師對校長有向心力,有良善合作氛圍的學校,才能打造學生學習的理想環境。

(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