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張善政與呂秀蓮

◎ 魯伯非

呂秀蓮與張善政分別發表共同聲明,籲請教育部依據台大校務會議的決議,盡速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。呂秀蓮的行為,等於間接幫助了長期資助張善政、管中閔的富邦集團。

張善政原本在谷歌任職,因專業形象出任科技部長。沒想到堂堂科技部長,任職後隨即要求檢討台灣的收視率制度這種不重要的事情(業界人士都知道富邦集團「大董」蔡明忠對台灣的收視率很有意見,一直希望用他擴及全台的有線電視機上盒重新主導收視率調查,並配合富邦有線電視通路,決定頻道的上下架)。張善政之後更晉任行政院副院長和院長,因為政權轉換離職,就進了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當董事長。

呂秀蓮與張善政分別發表共同聲明,籲請教育部依據台大校務會議的決議,盡速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。(報社合成/資料照)

管中閔隱匿他擔任富邦集團台灣大哥大獨董,拿了近千萬年薪的事實,而擔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的台灣大哥大副董蔡明興,雙方未利益迴避,管成功選上台大校長,讓富邦集團再將手伸進擁有最多教育與學術研究資源的台灣大學。

富邦經由當初與馬英九的魚翅宴,以低於市價上百億拿到台北市銀行的所有資產。再以合併北市銀後增加的財富,併購其他金融機構、行動通訊、有線電視等等,成為台灣最主要的財團之一。然後用這些金錢及政治勢力繼續培養像張善政、管中閔這樣的行政官員,繼續擴張金融版圖及政治勢力。呂秀蓮沒有深入洞悉這種利益關係,貿然地與張善政共同支持台大校務會議的決定,打臉教育部。等於以綠營前副總統的地位,支持財團與藍營馬幫利益掛勾,令人失望。

(作者為作家,台北市民)

胡說什麼?

◎ 陳安

呂秀蓮當過八年副總統,她的國家認同,一路走來,也沒有足以質疑的地方,但或許是權力慾望未得滿足,或許是嫉妒之心難平,卸任十年來,她的發言屢屢令人搖頭。

世大運中國放水說之後,她的驚世之作,就是與張善政同步聲明,和蔡政府的教育部唱反調,要求「依法聘用管中閔」,而且還裝腔作勢,偽裝「只挺法治,不挺管」。

呂秀蓮是台大校友,而且是學法律的,她說挺法治,卻只挑「大學法第九條」來挺,而不問管中閔是否違反「公務員服務法」或「國安法」在先,明顯的是在避重就輕,更別提高於法律的學術倫理了。

呂秀蓮出身台大,會對威權體制長期霸凌大學校園毫無所聞嗎?至今仍盤踞台大的學閥學霸,有依法公平遴選校長嗎?呂秀蓮昧著良心,無非就是看準了挺管民氣,有助於拉抬她爭取台北市長黨內提名的聲量罷了,這從蔡正元、李艷秋興奮得尖叫就可以得到證明,蔡、李過去對呂秀蓮的羞辱撻伐從沒少過,只因挺管,就被引為知己,呂的作為只應了一句話:親痛仇快。

呂秀蓮出身台大,會對威權體制長期霸凌大學校園毫無所聞嗎?(資料照)

同為「美麗島事件受難者」,呂秀蓮與陳菊,無論就人品氣度格局,迥然不同,陳菊一路靠自己打拚,堅持理念價值,贏得「花媽」美稱,黨內敬重。呂秀蓮在扮演阿扁的「最佳輔佐」時,不時也要耍耍怨婦性子;到了蔡英文嶄露頭角,呂秀蓮就再無顧忌,動輒揪蔡政府的小辮子,穿小鞋、扣帽子樣樣來。

這樣的呂秀蓮,說要超越藍綠,你信嗎?

(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)

◎ 林清淵

呂副以前副總統的高度,竟然相信台大校務會議的片面之詞,不甩同黨教育部的聲明,跟著他人瞎起鬨,原因只是為初選在爭深藍的民調?呂在「世大運因中國隊放水」引起爭議,失言被打臉民調鐵定落後,沒在身上多抹一些藍色休想贏得民進黨的初選民調,只要挺管,初選民調藍營的票都會灌給她,一定可以贏姚文智,這不是顧大局應有的作為。

(作者任職營造業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