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下流老人 過勞老人

◎ 吳一忠

台灣邁入「高齡社會」,我年近耳順,即將躋身老年之林,看了心有戚戚焉。

日本因財政拮据縮減年金,加上保險費、物價、房價飛漲,老人儲蓄不敷使用,只好二度就業,繼創造「下流老人」後,又提出「過勞老人」一詞,意指「政府養不起你,家人養不起你,退休後自己也養不起自己」,逼不得已必須重返職場才得以生活,但年紀大受到歧視,求職屢屢碰壁,台灣亦面臨同樣的情況。

有人沒做好養老規劃,晚年經濟發生問題,只得靠年金生活,實不足以應付日常所需;勞工辛苦一輩子,老來領取勞保年金,但每月年金不到一萬五千元,有人甚至不到一萬元,落在「貧窮線」以下,連最低生活費都達不到。

有人依靠子女奉養,以現在的景氣來說,年輕一代自身難保,不成為家庭負擔,就已經是萬幸了。有人將退休金及儲蓄,加上政府補助,視為主要的經濟來源,一旦花光積蓄,只能再度走進職場,但是中老年就業談何容易?

以前的求職廣告,有些行業限定三十五歲以下,雖歷經修法廢止,但資方仍喜歡任用年輕人,銀髮族只能擔任保全、守衛、清潔工等勞務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

俗話說「靠山山會倒,靠人人會老,只有靠自己最好。」不願淪為「過勞老人」,首要條件是具有危機意識,提早規劃自己的晚年,自給自足勝過手心向上,晚年才能過得有尊嚴。

(作者為榮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