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以核養綠? 核電延壽?

◎ 蔡雅瀅

曾在完成大修後卅五分鐘,發電箱避雷器爆炸的核二廠二號機,停機六八○天後,於爭議聲中再起動僅廿四.五小時,旋因中子偵測系統訊號動作急停,擁核團體則於次日提案「以核養綠」公投。

公投主文稱:「為避免非核家園政策所導致之空氣污染與生態浩劫,應廢除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;以終止非核家園政策,重啟核電機組,進而保障人民享有不缺電、不限電、不斷電與低廉電價的自由」,內容既未提及綠能發展,何不直稱「核電延壽」公投,而要披著「以核養綠」的羊皮?

依台電公布的電價成本,一○六年自編決算每度核電一.八六元,自發再生能源一.五七元;一○七年二月每度核電一.三二元,自發再生能源一.二七元,其中,自發風力發電一.○七元,較核電便宜。福島核災後,加速老舊核電廠除役、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的德國,太陽能每度電均化成本最低約僅台幣一.三三元。美國第一能源公司,不敵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競爭,及老舊反應爐高昂的運作維護費用,計畫關閉三間核電廠。隨著設備老朽成本日增的核電,如何養隨著科技進步成本漸減的綠能?

一○三年底核一廠一號機停機、一○五年中核二廠二號機停機、一○六年中核一廠二號機停機,當反應爐陸續停機,再生能源卻蓬勃發展。一○三至一○六年,太陽能總裝置容量從四十三.七五萬瓩成長到一三四.五四萬瓩,發電量亦從五一一.七百萬度成長到一四九九.四百萬度。日前台電與中油簽合作意向書,聯手開發宜蘭地熱,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並表示:不排除在核二、核四進行調查跟開發。間接證實核電廠下方有岩漿庫的質疑,欲推動綠能,實應早日轉型核電廠。

動輒出狀況的核電廠,根本無法確保穩定供電。老舊核電廠運作維護成本高昂,勉強延役,不僅事故風險大增,亦無助電價低廉,況「合理電價」較「低廉電價」更有助節約能源,而節能才能根本解決能源需求與空污問題。

至於宣稱可避免空污與生態浩劫,不禁令人想起日本大飯電廠判決:「被告主張核電廠的運轉將減少二氧化碳的排出,但福島核電廠事故可謂我國有史以來最大的環境污染,以此作為核電廠該繼續運轉的理由,不但不恰當且也不足為據」。

(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