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敬致科技部、教育部反制中國31項措施的正確做法

◎ 黃木村

中國祭出惠台措施(賴院長堅持稱之為「對台三十一項政策」),搶台灣高教人才。教育部擬修法留人,規定大學教師不得申請中國國家型基金、參與重點研發計畫。這對的,也確是當務之急。科技部也擬加碼,調高研究經費。這方向絕對正確,唯如果僅著重於提高研究計畫之主持費及推動玉山計畫,以彈性薪資提高教授研究加給留才,則尚有斟酌之空間。否則用錯藥方,白忙一場。

先談科技部。筆者在大學服務四十年,因經費充裕及師生的共同努力,研究成果被肯定,曾連續獲三次特聘教授榮銜,享教授薪資外增加之彈性薪資優遇直到退休。老實說,台灣的教授薪資雖然比鄰近若干國家低,但因物價便宜,且比起一般公務員薪資已高出很多,即使無額外增加之彈性薪資,也可以維持相當高的生活水平,所以幾乎沒有聽過同仁抱怨薪資過低。倒是聽到非常多的同仁抱怨申請計畫之通過率太低。科技部之審查制度較健全,因而很多學者喜歡向科技部提研究計畫。指導研究生若沒有經費,除了自己拿薪資支付研究費用外,試問還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嗎?記得我們的領域,早期通過率約七十%還好。但由於預算逐年遞減,其後降至五十%,甚至更低。個人認為,政府應增加研究經費,大幅提高計畫之通過率,使研究能量能充分發揮,提高國家之競爭力及能見度,才是真正合理且最有效留才之道。尤其是年輕學者真的要好好栽培,研究人才不會斷層,也才不會外流。

再談教育部。一個年輕學者獲聘入大學擔任助理教授,第一年要日以繼夜的花很多時間備課。研究室的基本設備最快也要三年才能建立,然後好好開始做研究。整理數據及撰寫論文發表,通常也要花個一年多的時間。要升等起碼也要三篇以上之國際學術期刊論文。結果有些學校規定莫名其妙的五年條款,擔任助理教授五年升不上副教授就得滾蛋。這種極端不合理的規定,教育部居然還容許它繼續存在糟蹋人才。五年砍人條款如何長成十年樹木?如何能培養人才及厚植國力?如何留才?嚴重錯誤啊!

三十年前的老師或許有混的,如今已經絕跡了。能進入到大學任教者都是國家的精英,都很認真,應該從人性本善的觀點去肯定他們才對吧!

(作者為國立大學退休教授,台中市民)

一個輕易恢復帝制的國家,你相信?

◎ 呂文欽

筆者任教於完全中學,時常有警局少年隊到學校,宣導防制藥物濫用,總是提到學生初次使用的途徑,往往是藥頭以「免費」作為引誘,導致成癮。這些學生未來輕則傾家蕩產,重則賠上了健康,甚至失去性命。看看中國的「惠台」(實則「賄台」)措施,是否像極了上述的藥頭賣藥的手段呢?

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籠絡台灣的特定政治人物,以及收買企業,現在統戰魔手甚至伸向教育界,無非就是要藉此潰散民心,打擊台灣的民主制度。也許,有人覺得這是筆者的危言聳聽,相信我,我有多麼希望這真的是危言聳聽,只是,一個輕易就恢復「帝制」的國度,哪天他要了你的所有身家,有商量的餘地嗎?

(作者為教師,桃園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