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爭取川金會在台灣舉行

◎ 施雅軒

美國總統川普接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邀請,為東亞地緣政治投下一個震撼彈,因為去年十二月白宮所發佈的首份美國國家安全戰略(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of USA),直接點名三股對美世界地位挑戰的勢力,即修正主義強權(revisionist powers)、流氓國家(the rogue states)與跨國恐怖組織(transnational threat organizations),而北韓和伊朗同列流氓國家還言猶在耳,沒想到川金會成為現今國際政治最熱門的話題,只是接下來大家要問的是,該去哪裡「會」?

要回答這個問題,雙方幕僚的第一考量,絕對是如何保護自己的國家元首。二○一五年英國「每日電訊報」揭露,朝鮮有二.一萬門火砲,朝鮮需要用這些火炮綁架首爾,來確保元首的安全。美國需要遠離這些火炮射程涵蓋範圍,因為傳統武力無法進行電子反制。

再看去年十二月美韓軍演「警戒王牌 (Vigilant Ace)」,動員二三○架戰鬥機,約一萬兩千名士兵參與,號稱史上最大軍演,而這個Ace對準的不就是金正恩嗎?

要金正恩走出保護傘還有一個辦法,那就是請超級大國背書保護,以朝核六方會談的精神而言,俄羅斯與中國當然就是不二選擇,然而川普身陷「通俄門」疑雲,加上俄羅斯被「國家安全戰略」冠上「修正主義強權」,機率不高。而金正恩自二○一一年接任國家領導人以來,未曾訪問中國,去年十九大召開之前,又試爆氫彈又發射飛彈,恐怕中朝關係已降至冰點,更遑論為其安全背書。難道世紀川金會就這樣辦不成了嗎?就筆者而言,也許答案就在我們台灣。

台灣有其獨立軍隊維護區域安全,加上地理位置優越,對威脅川、金的導彈有足夠的反制空間。且美軍太平洋艦隊熟悉台灣四周海域,可確保相關機制保護川普安全;就朝鮮來說,台灣在二○一六年曾為第四大貿易夥伴,二○一七年六月在美朝軍事對峙下,於朝中社和勞動新聞所報導的「平壤春季國際商品展」中,台灣名列參展國家之一,顯見彼此之間的經貿友好。若中國不願意提供導彈攔截系統資訊供朝鮮避險之用,其所發展的火星系列導彈,射程能達台灣外海,可提供與美對抗的戰略保護傘,因此台灣能成為公正的第三方絕對沒有問題。

台灣要邁出維護全球和平的腳步嗎?就從爭取「川金會」在台灣舉行開始吧!

(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