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城鄉差距不能用錢縮短

◎ 劉秀芳

教育部為了鼓勵非都會區的公立高中職能夠完全免試入學,由去年招生名額的二三○六人擴大為今年的六四五七人,雖然祭出了一萬元的入學獎金,而且也將補助這些學校四百萬到八百萬元用於改善師資設備。但教育部此舉可能是白費苦心了。

今年學測分數一公布,馬上就有媒體報導六龜高中全校無一人四十級分以上,引來社會的熱議。不能否認的,偏鄉是一大問題,可以往都會區就讀的,誰都不願意留在偏鄉。由來教育部給偏鄉的經費並不少,但是我們有看到成效嗎?可見得縮短城鄉差距,並不是靠金錢就能夠解決的。

教育部應該好好的坐下來,和當地的家長做雙向的溝通,詢問他們,希望教育部給他們一個什麼樣的願景,什麼樣的環境,讓他們的子弟可以安心地留在家鄉就讀,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。否則一味的花錢,卻沒有全盤的規劃,可以預知不會有太大的效果。

城鄉的差距的確是目前教育遇到的一大困境,但不要以學科成績來斷定偏鄉教育是否成功,畢竟每個孩子的興趣能力不盡相同,如果能夠適才適所,讓每個學子都能找到人生的定位,那麼我們的教育就成功了,不管他是屬於都會區或非都會區的學校,這都已經不是重點了。

(作者從事教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