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東京之溫和北京之冷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蔡英文總統發出慰問信函,並親筆寫下「台灣加油」,蔡總統說這是「患難見真情」,東京關懷台北之情溢於言表。(資料照)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蔡英文總統發出慰問信函,並親筆寫下「台灣加油」,蔡總統說這是「患難見真情」,東京關懷台北之情溢於言表。(資料照)

記者陳杉榮

花蓮地震,震出災情、震出人性,也震出東亞地緣政治學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蔡英文總統發出慰問信函,並親筆寫下「台灣加油」,蔡總統說這是「患難見真情」,東京關懷台北之情溢於言表。反觀北京則是無視台灣中央政府的存在,直接與藍營的花蓮縣地方首長聯繫,利用震災打壓民進黨政府的居心不言而喻。

百年來,北京、東京和南京這三個政權和台灣的關係都非常密切。一八九五年,北京清廷因為甲午戰爭敗於日本,將台灣割讓給東京的明治政府,一九四五年,台灣為國民黨的南京政權接收,一九四九年「建國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,從未與台灣有任何主權的牽連,共產中國卻以中央政府自居,天天奢想著號令台灣!

台灣受到中國的四面圍堵,國際處境艱難,連國力雄厚,和台灣最密切且具有同樣民主價值觀的日本,都必須臨淵履薄的處理台日兩國交往。安倍首相致函蔡英文總統, 「千里送鵝毛,禮輕情義重」,中國外交系統和官媒的叫囂,都在意料之中。

在習近平權力一統,中國宣稱步向「偉大復興」的道路上,共產極權政府並未改弦易轍,迄今仍未正視「中華民國」政府的具體存在,不在兩岸平等交往的軌道上運行,專幹著在軌道上堆砌石頭的行徑,愈讓台灣人感覺北京的冷漠與疏遠;即使北京動員了台商,她們圍堵得了台灣嗎?壓制蔡英文政府,就是對全體台灣人民的壓制,想要以藍綠切割分裂台灣,這是對台灣大大的不了解,中國哪一天才能成為名門正派!

蔡英文政府與安倍內閣的往來,並非如中國喉舌所擔心的是台獨與日本軍國主義的結合,而是相同的民主制度與人權價值的交集,日本從來不是台灣的祖國,未來更不是。

至於北京呢?當每一次圍堵台灣於國際社會,就是在台灣的身上割上一道疤痕,台灣人民不僅記憶深刻,往往還要準備面對下一次的傷痛,這就是台灣的「北京印象」。

聰明的政治領導者,視民如親,智慧的政治領導人,視鄰如親。北京如果不能平等接納台灣這位友善的近鄰,再多的統戰、再多的恫嚇,必將徒勞無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