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讓大學擺脫寡頭決策吧!

◎ 徐光成

十三日,教育部公布了深耕計畫的審查結果。與五年五百億元、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相比,頂大所獲補助大都減少,如台大自三十億元降為十二億元、成大自十八億元降為十一億元。根據教育部的說法,深耕計畫的目標為「落實教學創新」、「提升高教公共性」、「發展學校特色」與「善盡社會責任」,因此經費上,一改過往重點補助的作法,私校、技職學校得到來自教育部的更多關愛。

資源不足幾乎是每個大學校長都會有的抱怨。然而要辦好大學,絕不是將錢灑下去就可以。近年來,不論是近日台大的紛爭、前年清大的合併事件或是屢屢傳出的私校董事會問題,在在反映大學的權力由極少數人掌握的問題。

在多數的大學中,校長以行政單位首長兼任主席,其任命的行政主管如教務長、學務長、總務長等與各院院長是會議當然成員,解釋法令章則的議事單位亦由校長所管轄。筆者參與校務會議多年,數次出現校長不顧教師或學生反對,曲解規定通過議案的情形。清華與竹教大被解釋為僅是修正組織規程而非議決重大事項,不需要通過三分之二決的門檻即是一例。在筆者與各校學生會會長、學生代表的分享中,更發現這樣的案例並非僅發生在清華。在私校當中,揭發董事會弊案的校長,被董事會停職調查,令願意發聲的教師更少,上述情形更加嚴重。

難以被課責的大學高層,更是致力於排除校內成員的監督及參與。本次深耕計畫中,教育部要求各校召開公聽會並於計畫書內附上學生意見。然而各大學遲遲不願意提供學生了解計畫的機會,致使數十校學生會會長、議長在參與教育部活動時,聯名希望教育部提供進一步承諾,落實意見收集。教育部雖承諾,但可惜的是包括筆者就讀的清華大學在內,多所學校的學生意見竟是由校方自行撰寫,而非藉由了解計畫,於討論後產生。

教育部把錢灑下去了,不論經費是否應該集中於頂大,在當前各校決策機制已出現諸多亂象下,國立學校內的權力結構應該被調整,議論已久的私立學校公益或師生董事的問題也該被重視。希望教育部能關注大學內部的民主化問題,讓大學擺脫寡頭決策,透過民主的方式自治,以落實教育部主張的大學公共化。

(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社會所學生、曾任學生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