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北社論壇)執政的務實與理想

◎ 李川信

二○一六年的大選,民進黨受到台灣人民的託付,得以完全執政。兩年來,務實的維持著中華民國體制,也交出具體的成績單。

為落實轉型正義,《軍公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》的年金改革,達到世代正義、國家財務永續經營。為促進政治革新,通過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》;並以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》,平復司法不法,開放政治檔案,清除威權象徵,保存不義遺址─如人權園區等。同時推動《國家語言發展法》,展現國家多元文化,並使受到「一元語言政策」傷害的各族群語言,於國家資源挹注下,得以傳承、復興與發展。

為翻轉台灣教育,運用《實驗教育三法》,讓多元特色學校得以呈現新契機。教育部課審會將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,由四十五%至六十五%下修為三十五%至四十五%,選文篇數則由三十篇降至十五篇。國教院在社會領域課綱草案,將高中歷史課綱由傳統的學習進程─「台灣史、中國史、世界史」,改為「台灣相關分域討論、中國與東亞的交會、台灣與世界」,以專題呈現培養學生思辨能力,此舉不僅大幅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,同時也翻轉台灣的文史教育。

長期受國人詬病的公投法,以高門檻設計阻礙公投的進行,現在終於修正成為真正可提案可公投的公投法。

在國防方面,重啟長程飛彈量產,落實潛艦國造,提升國防戰力,深化國防自主。面對中國無止境的打壓,蔡英文總統總是沉穩以對,不亢不卑,不承認九二共識,不向中國惡勢力稱臣。

這些改革與堅持,理當獲得國人認同,然而改革若只做半套,不僅期待者失望,也難消弭反改革者的不滿。轉型正義能否彰顯以導正法治及人權?公投法修正卻設限議題,如何確保直接民權的行使?台灣人追求的理想─透過制度建立「真正的主權國家」,是否涵蓋在施政的核心藍圖中,以求慢慢實現?面對國家認同長期遭受扭曲,不該因「務實」而喪失「理想」。

期待民進黨政權勿忘其黨綱所楬櫫的台灣價值─正名台灣、制定新憲法、在適當時機舉行公民投票,以彰顯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。更期待一個務實的理想主義政黨,帶領台灣人實現台灣夢。

(作者現任台灣北社社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