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綠川美景的背後更精彩

◎ 陳鴻達

日前台中舉行第一期綠川整治完工典禮,雖然獲得大多數市民的肯定,但截至目前為止,大多數的稱讚僅止於表面的美景。事實上背後整治規劃的巧思,則更為精彩。

過去大家都知道,綠川的家庭污水與台中公園日月湖的死水,都令人不敢恭維。現在政府截取上游的生活污水,並輸送至干城公園及建國市場的地下進行污水處理。環保署協助在那裡建置了全國第一座脫硝型改良式礫間處理設施,每日最高可處理二.四萬公噸之生活雜排水,並將處理後清淨的水回注綠川及台中公園日月湖。此為第一個巧思。

由於污水處理設施採地下化,因此地面上的干城公園完工後還是要做為民眾休閒遊憩的空間,此為第二個巧思。另外,位於建國市場地下的污水處理設施,將設有地下觀察廊道,未來民眾可直接由觀察窗觀看污水處理進度。親眼看到污濁的水,如何經過層層的處理,逐漸變清澈。經由標示說明,將發揮很好的環境教育功能。此為第三個巧思。

雖然整治過程中,少數人或有一些批評,然這大多是對整治表面的好惡而起。相信國人若知道這背後的巧思,一定更能體會政府在整體規劃設計的用心。

(作者為環保署簡任秘書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