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不保健 漲健保 本末倒置

◎ 謝武吉

健保的安全準備金預估在民國一一○年會面臨透支,您我可能又要多繳保費!健保署推估,保費漲幅高達廿一.三二%,每個月可能多繳一二六元保費。

為何健保時而發生短絀的窘境?保費究竟都花在何處?筆者對健保署是愛之深、責之切,但如果只全盤檢討健保署,說來也不公平。就來看看我們的其他主管官署!國健署設立目標是健康促進,真的有落實對民眾衛教宣導嗎?食藥署的職責呢?對食品安全有做分門別類的嚴謹管理嗎?四年多前爆發危害全台人民的地溝油事件,甚至更早期的彰化米糠油事件,後續的管理機制和追蹤報告呢?有讓民眾知道嗎?對於農產品殘藥量檢測,有落實執行嗎?超標的單位,有持續在追蹤稽查嗎?對那些發生偽劣藥事件的品項有善加管理嗎?有追蹤類固醇年產量到健保使用量的差異值嗎?疾管署對於狂犬病、漢他病毒、登革熱、愛滋病等等的傳染疾病,真的有認真宣導與管理嗎?怎麼看不見標準作業流程呢?

以上的事情又跟全民健保有什麼關聯呢?其實關係可大了!這個社會保險制度長期被當作社會福利濫用,包山包海,結果這些主管機關不落實前端的把關與管理,凡事仰賴健保,還要拉高醫療端的支出,一旦透支,就把民眾當ATM提款,強迫全民買單,為何我們要順從這不公平的保費調漲?

今年流行性感冒大爆發,政府提出的因應對策竟然是動用基金鼓勵基層診所假日開診,好像已經預設民眾都要生病似的!這難道不是本末倒置嗎?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要教導民眾平時自我預防保健。愛滋病治療的醫療補助雖然立意良好,但設定治療兩年以上的病人支出全由健保來負擔,這對廣大百姓是不公平的。而流感、重大流行與傳染疾病之醫療費用亦應由主管機關承擔,另以專款支應才對。

至於勞工保險,早期勞保時代每年須編列到六十億預算,如今每年支出卻不到廿億,為何相差甚遠,筆者就有聽聞,有不肖雇主為了規避責任,甚至不願幫忙發生職災的員工辦理勞工保險職業傷病單,要求其以健保身分就醫,勞動部怎麼沒有去要求改善或懲處呢?再者,一○四年發生的粉塵爆炸事件,七.三七億鉅額醫療花費也是從健保費支出,反觀地方政府,該負擔的責任反而置身事外。

別再把百姓當作冤大頭了,健保資源被不合理地瓜分,政府真該好好檢視一番我們這些偉大行政機關的權責功用。要改善健保財源岌岌可危的狀況,需要的不是「開」民眾的「源」,而是「節」不必要的「流」,健保細水也能長流。

(作者為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