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花蓮大地震應設官網

◎ 楊永年

花蓮發生七級大地震已逾三日,目前訊息顯示至少四棟大樓倒塌、十人死亡、二七二輕重傷,並有七人失聯。該地震造成的傷害規模並不小,並已超過花蓮縣政府的救災能量,因此需要來自中央政府、其他地方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的投入(例如目前已有中央與地方搜救隊,以及紅十字會暨宗教慈善團體等進駐災區),協助救災與重建。特別因為花蓮地處偏遠,資訊傳遞不易;而且救災十萬火急,亟需有準確災情資訊,以便匯整資源。由於花蓮縣資源(含人才與設備)匱乏,而且刻正積極投入救災中;即便現已逾黃金七十二小時,相關資訊需求仍殷。或可由中央政府協助(特別是人力、技術、知識與設備的部分),建立0206花蓮大地震的官網。至於官網提供的訊息內涵如下:

一、災情資訊:救災首要的關鍵因素,就是要有正確的災情,包括具體的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;或者,究竟那裡有什麼樣重大的災情?受害人有那些(若因個案因素,可留下承辦人員電話以供家屬查詢)?都應有即時與正確的資訊。由於台灣社會資訊發達,經常有各式各樣的資訊充斥不同的平面、電子、社群媒體傳播即時重要訊息。但有些正確、有些不正確,例如八八風災時,屏東某神父發出求救訊息,該神父雖已被即時救出,該求救訊息卻在社群媒體轉傳三個月。因此,此次花蓮大地震,需要具公信力的官網提供訊息。而且許多受難家屬,亟需正確與即時資訊,有賴官網「即時」與「正確」訊息。

二、災情重大議題訊息:花蓮發生大地震,大家(含國內與海外)都很關心,很多人不知道現場(嚴重)狀況,以及重大議題為何?應有人(最好是首長,即花蓮縣長或重要幕僚)提供(設定或引導)災區重大議(問)題。讓大家知道目前災區最大的問題是什麼?有了議題或問題方向之後,等於就有了工作方向,可以進一步規劃或盤點下文資源需求訊息與目標。例如有那幾棟大樓倒塌,目前的災情如何等,可以正確、有效的引導救災資源投入,而這又和下個訊息有關。

三、資源需求訊息:由於大地震帶來大規模建築物的破壞,需要即時投入大量資源(包括人力、救災物資、處理廢棄物與現場怪手車輛或機械、金錢等)。花蓮縣因為地處偏遠且資源有限,必須思考如何爭取時間,在最短時間備齊相關資源。而且訊息愈具體、動員或匯集力愈強,例如九二一大地震時,南投為重災區,所有通訊中斷,於是當時南投縣長透過收音機,向全國公開廣播,希求飲水、泡麵、帳篷,原本預計一週達標,結果三天內就把體育場空間占滿,不得不再次廣播,暫停救災物資捐助,並改以善款捐助救災。因此,短時間內也獲得龐大捐款。可以說,面臨重大災難,不怕沒資源,卻擔心沒有準確的資源需求訊息。

花蓮大地震不只是花蓮的大事,也是台灣的重要事務,更是所有關心台灣國家的焦點。如果有專屬網頁,可以穩定大家不安的心,甚至可以朝「虛擬組織」的方向發展,其功能愈大。目前大家最殷切希望知道的,就是花蓮大地震災區災情即時與後續的關鍵資訊、重大議題訊息,以及資源需求資訊(包括如何捐款與捐款帳戶,以及如何公開透明使用等)。而龐雜的資訊需有分類(就像需有組織分工般),有了這些資訊,才知道如何投入與整合救災資源,以期能在最短時間有最大的救災成效。

(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