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大學 台哥大學

◎ 吳鳴聲

管中閔在爭議中當選台大校長。一位在國民黨任職期間,擁有黨籍的政務官,動輒失言或漫不經心來面對社會爭議,這看在曾任台大校長的傅斯年先生眼裡,是否會相當憤怒由這樣的人出任台大校長。如今又被爆出管中閔先生是台哥大獨立董事,與遴選委員台哥大副董事長關係複雜,台大的傅鐘精神似乎業已崩壞。

去年,台大才因為前校長牽涉學閥與掛名爭議,即使校內聲望頗高仍被迫去職。如今,迎來一位黨國背景出身,政商關係深厚,又不知與商界關係迴避的人出任校長,傅斯年精神還能在台大留住嗎?

傅斯年治校時期,大力改革台大校務,為了讓學生安心,更隨時至教室旁聽開除不用心教學之教授,讓風雨飄搖的最高學府得以轉危為安。尤其是在四六事件時傅斯年那句,「若有學生流血,我會跟你拚命」,其力擋警察血洗校園,不畏權威的精神更是台大學風開放的重要象徵。

反觀管中閔,兼有台哥大獨立董事,年薪千萬,又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有利益關係,仍不知迴避。管爺聲稱自己沒有隱匿這個身分,當選隔天就辭職。然而,他從未在遴選中自揭與企業的關係,按照法規,請辭獨董屬於公司重大事項必須公告,若如管爺所言,為何台哥大沒有公布這項訊息。

直到一月十二日上午才收到管中閔辭呈。一月五日週五當選,整整一個星期沒有絲毫表態,是不是媒體未踢爆,就打算渾水摸魚過去?到底還有多少獨董與營利事業身分沒有揭露?

管中閔在任官期間,每當面對民生議題的質疑,回應也官架爺們心態。聽到有人民因為經濟不好自盡,怒斥「連我都想自殺了」!這種冷酷無情心態,實不為一官者所該有的心態。國家都難治,何以大學校長?

台大近來風波不斷,許多人很懷念傅斯年給台大立下的諸多精神,若是傅斯年看到當今的管爺校長,豈能不心痛!建議教育部趕緊組織調查委員會,徹查遴選過程中還有多少不知迴避之情事,也請管爺知所進退,留給台大最後一絲尊嚴!

(作者為台大學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