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健保署如此折磨病人

◎ 張勳慶

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在去年磨刀修理民眾領藥不吃亂丟惡習後,今年方開始又搬出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四十三條規定,計劃把實行廿三年之久的看病部分負擔(目前四級約五十元到五百元),從定額制改成定率制,健保署稱因為出現一年有高達數百次的檢驗王、抽血王,嚴重侵蝕健保經費,所以將透過改由定率去嚇阻。

從市場原理這就是以價制量,有如汽車燃料費從隨車改從隨油去課徵,但健保署高官在規劃此一調整時,有否考量國內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,離超高齡也不遠了。這代表靠棉薄透勞工月退金又或者吃低利率本金利息過日子,但本身或老伴都有一項慢性病纏身,得遵照醫囑定期回診,和一生服藥與檢驗者龐大。那一下子部分負擔從定額改到定率,若無慢性病患免除規定,那採累進次數計算下,等於在先前要受到自付一定比例藥價徒增開支外,不到數月又要乖乖回診,卻口袋越來越空,看的越多心情更苦,這會不會導致有些病患為了家中開支,選擇能拖便拖不去就醫,最後造成在家因不用藥,有如慢性自殺人間悲劇。

健保署宣稱,因為有人把繳納每月健保費,當成吃到飽去逛醫院,所以才要依法把部分負擔改成定率制。但回問題本身,何時全民健保也搞連坐法,只因健保署無能無法掌控,財團醫院要猛撈健保經費,醫師要衝量,就把目前能照顧大多數的定額制廢掉。而且健保署不是先前便大打廣告,要民眾簽署並支持電子病歷,其中一項便是可減少重複用藥和檢驗,醫師只要看雲端資料便可看到近期檢驗和病患領藥資料,那何以在有此功能下會出現檢驗王,這根本就是制度破網百出,卻要守規定病患硬拉去幫忙堵住漏洞,非法容易合法難,連生個病都得遭加稅懲處。

(作者為文字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