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等待加薪不如自己加值

◎ 江培群

二○一七年底,隨著醫院參訪行程去了日本,並與旅行社領隊有機會深談。這位資深、專帶日本團的領隊除了帶團外,也會帶一些朋友委託的日本特產回台,並在台僱請一位專門處理配送、收費等事務的員工。當問起待遇時,他語帶保留的表示:只是處理雜事,並不會太高。當話題打開後,他不禁抱怨起台灣的低薪狀況,並提及碩士畢業的兒子因待遇低,正考慮赴日本就業,但想到當地上班族的爆肝情況又有些卻步。

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(IMD)發布「二○一七年世界人才報告」及國發會資料顯示,台灣年輕人因低薪、過勞、前途茫茫,使得大量人才外流;這已是個普遍且嚴重的社會問題,一般小民都可以診斷出來。然而我們有試圖改善這現象嗎?還是擔憂自己子女的低薪,卻吝惜於替員工提高待遇。

我們是否也曾為自己爭取過加值的機會?或許醫師的養成過程,可給予一些借鏡。原本醫學院(包括:醫、牙、藥、護、營養、復健等科系)的教育過程就像職前訓練,除了學科學習外,畢業前均有時間不等的實習作為職業銜接。證照的門檻當然提供了一定的工作及待遇保障,然畢業後進入住院醫師階段,雖在勞基法下有工作與加班(值班)時數的保障,仍須不斷地利用閒暇時間自我學習、準備報告,還要通過專科醫師、次專科醫師考試才有機會晉升主治醫師;即使是主治醫師(已無勞基法的工作時數保障)仍要為病患、研究繼續爆肝工作,看看柯文哲市長的工作態度就可窺知一二。其實醫院內各職業別都是如此,我們會抱怨、會期待政策及制度改變,更會在超越勞基法保障下為自己加值而努力。

去年底蔡英文總統表示,將透過鼓勵企業及保障最低薪資等方法來改善低薪現象,也藉由職涯諮詢、訓練,讓年輕人有更多職涯的選擇機會,更設法減輕其生活負擔。當政府已準備好政策時,您還停留在批評政府所下的處方,還是願意趁此機會為自己加值?

(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