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微信身分證 台灣國安警訊

◎ 愚工

蝦皮拍賣公司企圖掩蓋中資身分,用人頭來台登記,規避經濟部的中資審查,其背後真正的大股東則為中國的騰訊公司,持股高達卅九.七%。騰訊轉個彎要登台的事,政府要注意的,不是持股比例的問題,而是騰訊與中國國安單位的特殊關係的疑慮。

公開資料顯示,中國要推動的「微信身分證」的合作對象就是騰訊公司。從表面看,微信身分證是一種進步,以後你拿著手機就可取代身分證目前的所有功能。但別忘了,依中國的現行實名制的規定,手機綁著你的銀行,承擔你的帳戶進出功能。現在再綁上身分證,再加上GPS定位,以後只要你用身分證坐火車、買機票、住宿等等,只要你用微信付款,無論是餐廳吃飯或超市買菜,甚至只是跟朋友見面,中國政府可以即時掌握每個國民分分秒秒的行動及通訊紀錄。

隨著台胞證的「國民化」,微信台胞證勢在必行。這麼重要的國安系統,騰訊公司沒有特殊的身分,以中國現有的國情,不可能取得這種合作案。這才是騰訊登台的最大風險,她的能力與背景所帶來的國安風險。

本月四日,《看中國》一篇題為:「微信身份證背後的政商勾結超出想像」就提出「現在從與當局合作搞微信身份證這一敏感業務看來,騰訊,並非只是中共權貴的『錢袋』和棋子這麼簡單,可能本身就與中共一脈相承,是暗裡的一隻迫害人權的黑手。故此,它才不但會謀大眾的財,還會害敢於衝破中共網路封鎖的正義民眾的命」的警告。政府應從這個角度去審核騰訊的投資案,而不是審核持股幾趴又幾趴的問題。

(作者為台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