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勞基法三版本談打掉重練

◎ 林修正

為了要不要修改新版的一例一休勞基法,時代力量的強力抗爭,成社會矚目焦點。在此試做分析。

【比較】「舊版勞基法」、「一例一休版」與「一例一休修正版」,這篇網路名家顏平楚所發表的文章,其詳盡與深入,個人認為相當值得一讀。簡單說,不管新版,準備修改的更新版,都比國民黨掌權時代的舊版勞基法好很多。國民黨長年掌握行政與立法大權,甚少為勞工福利設想,現在在野,卻翻身轉替勞工爭福利。這很投機,不值得期待。

至於民進黨與時力目前的爭議,在於民進黨的新版有窒礙難執行之處,因此要改。沒有執政包袱的時力卻認為不應該將才給的糖果又收一些回去。但兩者的主張都優於國民黨。

搭建在舊版基礎上的勞基法,必須打掉重練。舊版在威權戒嚴時代制訂,以製造業為主要考量,強調勞動投入時間與數量。但世界經濟已產生重大革命,從電腦到網路,讓製造業從標榜「厚、重、長、大」轉為「輕、薄、短、小」,生產體制也出現重大變化,產值增加是仰賴腦力產出品質,而不是強調體力、時間投入數量。從先進國家的勞動條件多比台灣好很多,足證舊版勞基法的思維,已經難以處理網路時代、知識經濟的勞動問題了!

由舊版勞基法如何、何時轉到目前一例一休的勞基法,或有很多討論空間,但朝這個方向努力移動才是正確的。

(作者為中州科大副教授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