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時力vs.民進黨 我站小政府這邊

◎ 張經偉

繞著勞基法修法等爭議,時代力量與民進黨正在府前院內公然對立著。如果,過去的藍綠對立,究其意識形態可視為「統獨之爭」,那筆者認為,如今的時力與民進黨,就是「大小政府」之分歧。而筆者先直言不諱地表態:我支持民進黨一方。

「大政府或小政府」簡而言之,即為政府對民間的控管力道是大是小。以今天常用的政治學光譜來說,小政府偏向自由主義(資本主義)以右,大政府則為社會主義以左。過去兩蔣獨裁時代,承襲自孫文的「聯俄容共」政策之氣味,中央政府相當之大:黨國一體、戒嚴、動員戡亂、土地改革、計畫經濟…都是仿自蘇維埃的左翼大政府。如今解嚴三十年有餘矣,轉型正義即是要防止威權當年之覆轍。因而,究轉型正義之中心思想,難道不該是要將政府由大變小麼?

不難理解,方經歷馬前政府低薪氛圍、官商勾結之亂政的台灣社會,風氣相當左傾,必期待一個大有為的新政府,扎實有力地公平分配各種資源。民進黨的勞工政策,其實是個與此風氣相反的小政府政策,它將安排員工休假之權力,多下放予民間企業,不難想像會引起爭議。然其與馬前政府以黑箱等違法毀政之手段在圖利兩岸官商集團,不應被視為同一脈絡。馬者,官大商大;蔡者,官小商大。如果左派人士與時力等在野黨團,擔憂中央政府這般的經濟自由放任,會使得企業主有壓榨員工之可能,難道吾等不是該對各家企業以風評監督之?訊息流通迅捷、輿論強而有力之今日,這不會是難事。為何要選擇期待中央政府強力訂定嚴明法規、走回大政府之老路?

而除了勞工政策,時力先前的「反歧視法」之提案,更是該黨大政府主義思維之體現。為了維持「社會友善」而在藝文創作出版問世前,先檢視其中是否有「歧視」之符號,這與戒嚴時期,為維護「社會安穩」而讓公權力進行言論與出版審查,豈不是殊途同歸?

不論其立意號稱如何良善,讓公權力龐大,對民間就是潛在危機。大政府今天可以有力推廣好事,明天可能就大力做了壞事。我支持民進黨走向小政府主義。濕寒冬夜中絕食陳抗的時代力量,我同情,卻不認同。

(作者現任教職,清大歷史所碩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