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五十歲以上警察免值大夜?

◎ 陳秉沛

彰化縣因今年將增加一百五十名員警,可以補足基層派出所的人力,縣長表示將讓五十歲以上外勤員警免值大夜班。美意甚佳,惟實際上推行會有困難

一、各分駐(派出)所警力年齡分配不均,有些年長者較多,有些年輕者較多,因此,若真要推行此一政策,就必須將人力重新配置,讓年輕與年長者的人數比例維持在一定標準,如此,方能維持分駐(派出)所之正常運作。只是,多數員警服務地區鄰近住家,若因此必須遠調,恐將招致反彈。

二、警察勤務是廿四小時運作,「大輪番」勤務運作方式行之有年,若將年長之警力抽離,免服深夜勤務,必然影響班表之編排,且更可能造成白天看到的是年長警察,深夜看到的是年輕警察之怪異現象。若真如此編排,倘白天時段發生搶案,年長警察無力追捕,年輕警察也因剛退勤,無人追捕,如此亂象恐非民眾所希望的吧!

筆者以為要讓五十歲以上警察不值大夜班的最可行方式,應是讓年長員警調至內勤辦理業務,年輕員警則在外勤歷練,增加內勤與外勤人員的輪動,讓內勤員警知道外勤員警的勤務性質及工作內容,外勤人員也知道內勤人員的業務需求與政策方針,如此,不僅能將經驗有效傳承給新進同仁,更有助警政工作之順遂推展,形成雙贏局面。

(作者為警察機關職員,雲林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