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如此古蹟太滑稽

◎ 陳茂雄

立院三讀通過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》,依據其中要求移除威權象徵的內涵,蔣介石銅像將是被移除的對象。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,「清除威權象徵,保存不義遺址」是促轉條例重點之一,依法文化部須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。中國國民黨立委對該條例相當不滿,認為若要去除威權的象徵,應該將總統府、立法院也一併拆掉,因為它是日本政府留下來的。

日本依《馬關條約》擁有台灣的主權,只是台灣人還是認定日本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,因為台灣人與日本人不平等,且出現文化侵略。可是蔣政權佔領台灣時,台灣人也是與中國人不平等,中國人的文化侵略比日本還要嚴重,顯然的,中國國民黨政權與日本都是殖民統治台灣,要終結殖民統治,當然要去除殖民統治的圖騰。

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時,立刻將日治時代留下的神社拆除,台灣人沒有話說,然而若是留到現在才移除,台灣人會有意見。所以會有這種差別,在終戰初期,台灣去日本殖民統治正在進行中,所以有必要去除殖民統治的圖騰。今日的台灣,早就擺脫日本的殖民統治,神社已不是殖民統治的圖騰,而是古蹟,當然不宜拆除。顯然的,該不該拆除,端看它到底是殖民統治的圖騰或是古蹟。

中國共產黨將蔣政權逐出聯合國,可是蔣政權卻也將台灣拖出聯合國,當年美國等列強建議台灣改個國名留在聯合國,被蔣政權拒絕,它顯現出蔣政權殖民統治台灣的心態,他們不認同台灣,不可能脫離母國在殖民地建國。

不只蔣家,多數在台灣的中國人(當然有很多例外)也存有殖民統治的心態,在台灣人扮演被統治者時期,他們積極「反共」,與中國共產黨勢不兩立。台灣政治民主化後,各族群可以平等參政,自然終結殖民統治,中國勢力立即由「反共」變成「親共」,與昔日的敵人結盟,拒絕中止殖民統治。

中國勢力抗拒終結殖民統治,其動作正在進行中,台灣人要完全擺脫殖民統治,當然要拆除殖民統治的圖騰,別忘了蔣介石銅像是殖民統治的圖騰,不是古蹟。

(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