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坐月子」經濟學

◎ 林維基

台日聯姻的兩國桌球選手江宏傑跟福原愛,前不久喜獲千金。

福原愛一分娩,也入境隨俗地進了高級坐月子中心,享受台灣特有的孕婦及新生兒產後舒適服務。她也把這經驗分享給日本民眾,讓她祖國女性一致大讚羨慕!

政府為何不打鐵趁熱,跟國內醫學界婦產科及整形醫療等專業領域合作,針對外國人申請來台生產手續、身分過濾與出生新生兒國籍等問題事先因應。政府也帶頭跟國外政府洽談,清除確認法規等障礙。

當包括日本、韓國、香港、東南亞甚至歐美中東的各國夫妻來台生產時,透過翻譯,除了照料孕婦產婦跟新生兒,也可教導丈夫初為人夫的一些常識觀念。而若新生夫妻雙方的家長,也就是祖父母輩或者家族親人,來台灣探視新生孫兒時,除了傳統的美食景點觀光,我們也可安排他們順便進行成人健康檢查、整形醫美手術等。

這樣一來,一個帶一串!不僅是外籍夫妻新生兒的住宿、醫療、照料、月子餐費用,我們也賺到了健檢、整形手術、翻譯人員,及在台期間其他美食觀光等的消費外匯。

而且,既然新生兒是在台灣出生,那又給了外國當事者全家人更多的回憶,可日後再度造訪台灣!對方回國後,也會在親友間宣傳及讓當地媒體大肆報導,吸引更多外國人來台!甚至於我們也可外銷為各國量身打造新形態坐月子中心文化!

這後續連鎖相關經濟效益,是非常龐大的,也給台灣超好國際形象!又讓台灣因為少子化而萎縮的婦幼醫療等相關經濟,及財政出問題的健保體系,找出了幾個源源不絕之新藍海市場!

(作者為翻譯、美語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