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抹黑轉型正義 掩蓋黑歷史

◎ 劉一德

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〉,賴士葆表示「未來國民黨重返執政,也可以針對蔡英文政府的威權進行轉型正義」,認為促轉條例可能成為「冤冤相報」條例。然而,從賴士葆的一席話中,正好顯露出他對於轉型正義的全然無知;同時更說明了為什麼台灣亟需積極進行轉型正義的工程。

所謂的「威權統治」,通常是指統治者濫用軍事、警察等國家強制性權力,刻意架空正當法律程序與憲法對於基本人權的保障,在未經合法審判或操控審判進行的情況下,造成人民生命、財產的損害。例如以動員戡亂條例凍結〈憲法〉,成立警備總部違法逮捕、刑求人民,並且無視於憲法規定,用軍法審判一般老百姓。相對於此,就算是蔡英文政府近日在通過重大法案時,有多數霸凌或無視於民意等傾向,但完全與國民黨先前直接侵害人民基本權利,貨真價實的「威權統治」有著天壤之別。

賴委員並主張在促轉條例中,賦予促轉會有對於私人持有政治檔案進行調查的權限,是行政權駕馭司法權,有如「錦衣衛」;然而,相信賴委員絕對不會不知道,我國賦予行政機關調查權限的法律條文多如牛毛,如果認為促轉條例中的行政調查權是行政權駕馭司法權,我國多部法律都行政權駕馭司法權了!然而,我們卻未曾看過賴委員出面伸張正義。

再者,長期以來在國民黨黨國不分的威權統治下,許多國家重大決策並不是在政府正式會議中做成,而是透過國民黨中常會等內部會議私自通過,當時官方所留下的紀錄可能還沒有國民黨黨史蒐藏的詳盡。例如,日前不當黨產委員會在國民黨中常會的會議紀錄中,就找到不存在於政府檔案,蔣介石指揮救國團運作方針的資料。如果我們像賴委員一樣,認為國民黨黨史屬於私人財產,不能調閱、保存,而任由國民黨隱匿相關歷史文件,轉型正義將不會有實現的那一天。

轉型正義是面對國民黨長達四十多年威權統治的傷痕與責任,並重新發現被官方隱匿的歷史真相,不可或缺的龐大社會工程。透過轉型正義,人民能夠正視過去被壓迫的歷史,從中體會民主法治、自由權利的可貴。

(作者為台聯黨主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