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勞動學德國

◎ 張惠和

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到,勞基法在該次修法過後,應當全面檢視勞基法,整理彙整問題,啟動下一階段修法,勞動部也該適時地向社會大眾說明修法大方向、時間表。勞動部對此說明,將先著手盤點勞基法相關函釋,檢討已經不合時宜的函釋。

勞基法這樣修修補補根本不是辦法,根據媒體報導,蔡英文曾表示她想效法厲行財政緊縮、放棄核能,有時還採用反對黨政策、嚴肅樸素的德國總理梅克爾,而非擁抱新自由主義、出兵福克蘭、領導魅力四射的前英國首相「鐵娘子」柴契爾。

既然蔡總統想效法德國總理梅克爾,為何勞工法令卻不師法德國呢?在台灣,主要之勞動條件大概都於勞動基準法中規範,然而在德國並無類似之單一法典,而是在民法有原則性之規定,還有七十多種法律予以規範各種勞動相關事項;另外,德國除了有完善的勞工福利配套,並具有高效專注、工作分明的工作文化,都是台灣應該學習的。

(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