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轉型正義的父與子

◎ 陳啟濃

三十年前筆者念台中一中時,在台中公園黨外擺的攤位,翻閱黨外雜誌,當時非常震撼,可說重新認識蔣介石。「民族英雄、世界偉人」,竟然從小是地痞流氓,成為獨裁者,殺人魔,愛情不專一,政治婚姻。這樣的「豐功偉業」,說穿了就是為個人的權力名位。至於「于右任」(余又任)、「吳三連」(吾三連)可又是破壞國家體制的始作俑者。

其實過了三十年,還是有許多人無法真實地認識蔣介石。甚至有人說他有功也有過,但是功不能補過,更何況所謂的功,不見得對台灣就是功。連法律上都無法成立將功贖罪的說法,更何況一個獨裁者,從二二八事件,數十年的白色恐怖,造成多少受難家庭,殘殺多少台灣知識菁英,對於台灣社會的良善風氣,影響之深遠,又豈是區區的功績能彌補?

轉型正義的意義,在於還原真相,找出事實,打破政治神話。對於在歷史過往受過傷害者,不該讓他們繼續遭受二度、三度,甚至無盡的傷害。台灣要走向深刻的民主化,就要拆解政治偶像,不該讓殺人惡魔繼續神格化。台灣如果繼續存在跟希特勒的罪行不相上下的人權侵害者,到處有他的塑像、校名、路名,怎會是進步的國家?

(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)

◎ 林修正

很多懷念蔣經國的人,認為他是台灣發展的大功臣。不!他是阻擋台灣發展的重要黑手。

蔣經國重用的王昇、彭孟緝、沈之岳等,多任職軍事與特務,且是白色恐怖的執行者。雖有李煥這種文職幹部(救國團),但他將主導軍事力量更深入校園,強化控制社會。

蔣經國任用的經濟人才,多是國民黨第一批來台接收的人員,是陳儀、陳誠重用,不是蔣經國的人馬。甚至因蔣經國爭奪權力而成為祭品。例如有台灣工業化之父之稱的尹仲容、蕉神吳振瑞。

至於被人誇稱蔣經國功績的十大建設,則有建設太慢之嫌,而主因依舊是蔣經國。例如,十大建設的高速公路在一九七八年才完工,但韓國早在一九七○年就完工,且韓國早先還有四年的韓戰(一九五○至一九五三年),全國幾成焦土的困難處。台灣重大建設之所以落後,是之前蔣經國都主掌軍事、特務,而國家預算恰以這些部門為主。等到蔣經國轉管經濟〔他是行政院副院長兼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(經建會的前身)主任委員〕,經費才逐漸轉向這裡。而將建設的令譽歸蔣經國,以創造他的人望,使他能順利接班。這種建設延遲的過失,不就是兩蔣私心所致?

蔣經國的功績是包裝出來的。特務頭子會勤政愛民固是笑話,而享受言論自由社會的人,會緬懷箝制言論、強力剝奪人民自由者的豐功偉績,難道不荒謬嗎?

(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