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遷都中興新村

◎ 方復權

有民眾投書建議將中興新村改造成養老村,筆者有不同看法。首先,中興新村當作養老村,要考慮移住與家屬目前工作及探訪的問題。因此,養老村應該以原住縣市附近為首選。其次,中興新村最佳的改造計畫就是讓總統府遷建至此。除了南來北往方便之外,理由如下:

第一、總統府早該要遷建,因為那是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的總督府。國內近年來有關拆除「蔣公」銅像,甚至於「中正紀念堂」的爭議紛紛擾擾,對於近百歲日本總督府的威權象徵不但視而不見,總統及重要官員還繼續在裡面上班、接待外賓,豈不是相當諷刺?

第二、目前總統府位於台北市,建物橫向及縱深防禦不足,更不用說高度拔地而起,可能遭受到的空中與斬首攻擊。而中興新村位於背山的坡面,是防禦由西向東、飛彈或戰機攻擊的最佳地理環境,比凱達格蘭大道強過數百萬倍。

第三、總統府遷中興新村,比過去任何「蚊子館」的興建與內需工程還要來得名副其實,誠可為「少康中興」。遷走後的總統府,則可以改為古蹟或博物館,發展觀光。

第四、民選總統以來,從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到現任的蔡英文,不是出身於大台北地區,就是常居台北市,一直被「天龍國眼光看世界」批評所擾。遷府至中台灣,絕對有平衡台灣區域發展以及貼近民意的象徵與實際行動。

台灣要翻轉,應該從總統府帶頭改變做起。

(作者業國際貿易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