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回應「從英美工會興衰看台灣」

◎ 李金富

看到黃天麟先生寫到「從英美工會興衰看台灣」,裡面重點就是工會若不自律,往往就會變成破壞市場經濟的一支負面力量。他希望大家恢復理性,珍惜工會的力量,客觀評論一例一休修法的問題。我個人非常贊成黃先生的看法,目前心情也是非常平靜,我想要客觀講一個事實。

這次修法,有一個重點是:經過勞資會議或是工會同意,就可以鬆綁七休一。問題是,台灣三十人以上的企業,只有七%的公司有工會。這問題很大!如果九十三%的企業沒工會,要如何協商?

勞動部長是有講,未來會協助、輔導勞工組織工會,話隨人講,這款「配套」很虛。另外一點,以我本身經營企業的經驗,我非常反對我的員工組工會,因為我有信心絕對沒讓員工吃虧,不管是薪水還是福利,絕對不輸別間公司;但是員工若要組工會,歹勢,除非法律強迫,我不歡迎。經營企業壓力大,我沒犯法,沒需要應付工會的麻煩。相信很多頭家想法和我一樣。

因此,七休一要鬆綁,或者放寬加班的時數,這種彈性我相信勞工和經營者都贊成,但是如果規定要工會同意,我感覺不是好辦法。可能是,把重點改作「罰」,比較理想。不管加班休假,不超過法律的範圍,員工、頭家自己講好就好,但是如果違反法律的規定,第一次抓到罰款、上課,第二次抓到就關。這樣頭家人誰敢亂來?員工也可以加班、調假,是不是比較單純?

(作者為企業經營者,新北市民)

立即民調 掌握真正的勞工意見

◎ 陳文卿

立法院表決通過勞基法一例一休重修草案,反對修法的勞團激烈抗議是預料中的事,但包括青年、學生團體也來插花加入抗爭,他們已經踏入職場?對台灣的產業型態以及勞資互動的模式清楚?

任何法令的修正即使不能使所有人都滿意,但最起碼應該讓大多數人都可接受,因此做決策必須借重於大數據分析,正確掌握廣大勞工的需求與想法十分重要。建議勞動部委託專業的民意調查機構從勞保資料中,分別由各種行業隨機抽樣做民調,以獲取具代表性的資訊,而非偏聽於僅局限一些經常在媒體出現的工會代表的意見。

(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,新竹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