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農民竟無職災保障

◎ 張凱翔

加入農保的農民,從事農務工作時遭遇雷擊、蛇咬、噴藥傷害、耕耘機絞傷,或往返農地途中車禍等直接間接工作傷害,農保本身竟然沒有職災保障,一百多萬的農民,若碰到職災死亡,遺屬可能只領到喪葬津貼約十五萬,應該是台灣最低的職業災害死亡金額,合理嗎?

勞保局說,農保的保費只有月繳七十八元,本身就是破產在經營,不可能再增加給付,也不能納入勞保給付,否則,會拖垮勞保財務,是嗎?

以現行勞保區分為普通事故跟職災事故,二者財務結構是獨立,職災事故再區分執行職務的職災費率,跟全行業統一的上下班通勤災害事故費率。如果,開放自營農保農民,單獨加入勞保職災事故保險,現階段先求保障範圍,先以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,暫行準用農保農民,保額,以基本工資計算,暫行參考勞保農林牧業費率百分之○.二三,月繳保費約四十八元,由農會併入農保保費收繳,除非農民自己選擇以書面向農會表示不加職保,否則一律納保,施行之日起農保農民即刻就有如勞工的基本職災保障,職災醫療,職災傷病給付,職災失能給付,職災死亡給付,擴大對農民的實質照顧,這是德政。

勞保局擔心財務問題,放心啦!所謂的職災,在勞保局嚴格審查下,多數是屬於意外才給付,而這發生機率,其實勞保局都有資料可查,因為目前農保的喪葬津貼也是由勞保局承辦,只要統計最近十年的農保喪葬津貼,附上的死亡證明中,有幾張是相驗屍體證明書,其中再深入調查是否跟執行農務有關,這就有意外死亡實際發生機率,何來無法精算?

(作者為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首屆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