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福利貴族

◎ 黃瑞培

台北市取消明年將近七億元的敬老津貼,將只對中低收入戶與百歲人瑞發放。不久前,桃園市一位單親低收媽媽,向政府申請一萬元的急難救助後,卻在百貨週年慶買了高額化妝品。

時下充斥著以「收入」作為津貼補助標準的政策,不禁令人感慨,現今社福制度裡,「富人」真的有錢?而「低收」果真沒錢嗎?除了所得財產以外,難道沒有別的分配標準了嗎?

多少人年輕時辛勤工作,養家活口、買屋棲身,依法照實繳稅,讓政府重分配資源,作為社會福利服務與救助;但這些人隨著年紀漸長,所得收入銳減,地價卻上漲,土地及房屋價值動輒超過各項補助資格條件,此時,該負擔的土地房屋稅負不減,國民年金和敬老津貼卻可能連一毛錢也領不到!

反觀,有些人覬覦「(中)低收入戶」的生活、健保、教育……等津貼,故意維持低所得,以便繼續享有各項補助;又有多少人,對勞保「失業給付」食髓知味,為了持續請領,常態地就業再失業?

社會福利、保險和救助都是「社會安全」的支柱,對於經濟弱勢,應該靠社會救助來彌補,而非讓社會福利與保險也跟著陪葬!當「排富」成為分配正義的主流,一切分配制度都以貧富為思維,不僅造就「福利貴族」,也將逆向擴大貧富差距。

(作者為醫管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