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減C」不如「適才適性」

◎ 劉有庚

依照現行學制,國中升高中要經過會考這關卡。會考依照成績將學生分為ABC三個門檻。學術績優的孩子將5A++,作文滿級分,作為競逐目標。而各縣市政府、學校也以培育出「榜首」為榮。我們肯定這些學校的努力,台灣的未來需要這些學術績優的孩子。

但是,雙峰現象下,也相對的有一群學術表現敬陪末座的孩子,他們是現行教育制度的遺珠之憾。但是換個角度想他們藉由現行學科測驗,證明自己是不適合念書的。他們也渴望學習,但不是傳統的國語、英文、數學、自然、社會這五大考科。可能是藝術人文,可能是生活科技,更可能是體育競技。

教育當局檢討學生考C的方式,就是一堆補救教學。然後開啟減C計畫,到各重點學校去進行課堂觀察,去看老師有沒有認真教學,有沒有精美的學習單,有沒有作秀式的精采表現。問題真的是基層教師的教學功力不足嗎?為何不大方承認,這些孩子就是不適合往學科發展?為何不針對這些5C的孩子給予更積極的輔導措施,讓他們得以及早投入非學術性的技藝、技職體系學習?及早踏上「適才適性」的人生發展陽光大道?

請教育界的長官正視這個問題,好嗎?

(作者為國中教師,彰化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