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CPTPP成形 臺灣要奮力一搏

◎ 顏慧欣

APEC(亞太經合會)峰會上週閉幕。今年在美國沒興趣,中國東協各有算盤下,成果乏善可陳。唯一亮點,僅為在日本主導下與越南共同宣布,剩餘十一國同意將沒有美國的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」(TPP)更名為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TPP,CPTPP),並在最後少數技術問題確認後就可在近期內簽署。

TPP原為美國主導,包括日、加、紐澳等十二國參與。但川普總統上任後立即宣布退出,使得亞太經貿自由化被美國保護主義的陰影所覆蓋,且在群龍無首的情況下,各界對TPP前景均不看好。這次TPP各國能夠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,決議以CPTPP接棒取代TPP,且連原有所遲疑的越南、馬來西亞、秘魯及智利等國都未退出,對TPP本身以及亞太經貿自由化的未來,都有明顯的正面意義。

CPTPP在形式上雖然只有七個條文,但透過納入絕大部分TPP規定的方式維持了高標準的性質。不過各國也同意暫時凍結二十個多國認為落實上有壓力的TPP款項(主要是智財權保護及投資爭端解決有關)。且據日本官方表示,未來CPTPP只要六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即可生效;在日本、澳洲、新加坡、越南及紐西蘭等國積極運作下,CPTPP生效時間指日可待。

CPTPP名稱中的「進步」(Progressive)至少可包含議題的進步與成員的擴大兩種意義。對臺灣來說,兩種意義都非常關鍵。臺灣以貿易立國,但遲遲無法加入有意義的區域自由化機制,對產業壓力始終存在。這次CPTPP的重生可能是千載難逢的機會,因為CPTPP的加入條款明言對所有APEC經濟體及個別關稅領域開放,因此臺灣完全符合條件,加上日本似乎有意支持我國加入,更是利多。

這代表臺灣的準備工作必須立即重振旗鼓。雖然CPTPP凍結了如藥品專利、著作權延長保護等條款,標準稍有放寬,但我們並無鬆懈的理由,因為CPTPP在服務貿易開放、移除九十九%貨品關稅、檢驗檢疫(SPS)、政府控制事業、資訊跨境移動,以及法規程序導入影響評估機制等,都是臺灣還需強化接軌的面向。其次,新成員加入CPTPP仍靠「共識決」,亦即不能有一國「明言」反對。因此除改善台日經貿關係,確保沒有反對意見更是挑戰。但更重要的關鍵,恐怕仍在我們如何將政府決心轉化為有效行動!

(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