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《林保華專欄》吸收僑生 緩解台灣人口人才問題

人口與人才問題再次成為台灣熱門話題,這是事關國安的重大議題,出生人數僅略多於死亡人數,少子化導致人口迅速老化;可是還要面臨中國挖掘台灣青年一代的人才,讓情況更加嚴重。

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。增加人口與培育人才,不是急功近利可以實現的。然而要解決這個問題,還是有相對的捷徑,那就是推動吸納僑生的政策,不但前來讀書給予特殊政策,而且給予移民居留的優先。

十年前我訪問日本時,當時還是在野的自民黨智庫訪問我,提及他們要吸納佔人口一成的新移民解決少子化問題,我贊同這個做法,但是提醒他們須控制中國移民人數,因為他們來了也不會認同日本的價值觀。我在美國多年看到不少中國新移民如何吃裡扒外,拿盡美國好處卻支持中國獨裁政權反對美國。

我有三個僑生身分(印尼、香港、美國),對此略有了解。僑生接觸普世價值,與淪為中國專制統治下的「中生」不同。而歐美僑生因為他們所在國條件好而不容易來低薪的台灣,但是東南亞僑生情況不同,加上文化上的相連,比較容易親近台灣。

東南亞國家中,人口最多的是印尼。馬來西亞華裔約七百四十萬,泰國、印尼華裔則多一些。他們的人口紅利遠比台灣強。然而印尼經過蘇哈托三十年統治,年輕一代的漢語能力幾乎斷層,大馬則沒有這個問題。大馬華裔不如印尼華裔今昔都受中共嚴重滲透而左傾,也沒有經歷過印尼的大排華而對「祖國」有不切實際的幻想。即使是新加坡,吳作棟擔任總理期間大量開放中國移民引發民眾反彈,也形成國安問題而被李顯龍停止;中國與李顯龍不睦可能與此有關,因為影響把新加坡納入中國版圖的戰略企圖。

台灣的南向政策,不能缺少大馬與印尼,而這兩國語言、習俗相通,培育了大馬的人才,可成為通向印尼的橋樑。必須有這樣的戰略眼光。

一位台大的僑生給我傳來一篇吳嘉豪「大馬華人有個『台灣夢』」的文章(https://crossing.cw.com.tw/blogTopic.action?id=625&nid=7356),其中引用的數據,在留學台灣的兩萬八千多外籍生當中,大馬就占了近一萬五千人,超過了東南亞外籍生的一半。近年來港澳生迅速增加,當然與中共在當地的惡霸行為有關,東南亞僑生自然也看在眼裡而更喜歡台灣。

(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,http://blog.pixnet.net/LingFengComment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