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艾森豪夾克vs.緊急定位發報器

◎ 呂禮詩

空軍四九九聯隊幻象戰機在彭佳嶼北方海面失聯進入第八天,任何關於失聯戰機的搜救進展,都揪動著國人的心。截至目前為止,空軍已派遣百餘架次各型機進行搜救;海軍除了投入基隆級、成功級、濟陽級及錦江級艦外,另調派海洋測量艦「達觀號」(AGS-1601)與獵雷艦,以其「側掃聲納」(Side Scan Sonar)或「獵雷聲納」(mine hunting sonar),探測失聯戰機水下的正確位置,以進行飛官救援與殘骸打撈的評估作業。

航經M750航路,往返於日本、韓國、夏威夷及北美洲的民航機,多次在介於MORSU與MOLKA「側過航點」(Fly-by waypoint)之間的海域聽見「緊急定位發報器」(Emergency Locator Transmitter, ELT)的求救訊號,但其訊號發射之VHF頻段低於海軍艦艇AN/SLQ-32(V)電子戰系統之截收範圍,只能如大海撈針般的瞭望搜尋;直至中科院提供訊號定位設備,經過交叉定位,才標定了機上「飛航資料紀錄器」(Flight Data Recorder, FDR)的位置。

搜救過程所暴露的是,戰機緊急定位發報器所使用的頻段早已失效的問題。國際衛星輔助搜救組織(COSPAS-SARSAT)理事會在二○○○年十月決定,且在二○○○年十一月公告:二○○九年二月起停用VHF頻段,移頻至406MHz衛星搜救頻道,並適用於國際民航組織(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, ICAO)與國際海事組織(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, IMO),對於飛機與艦船的安全要求。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VHF頻段的類比訊號必須仰賴交叉定位,其誤差高達廿五公里,而406MHz之數位訊號定位誤差僅五公里,若搭配GPS運用,誤差更只有一百公尺。

此一性命交關的裝備,根據監察院去年公布的調查報告即已指出:空軍遲至VHF頻道關閉的二○○九年,才發現頻道轉換的問題;更令人氣憤的是,空軍又拖了五年,在二○一四年才啟動換裝的建案程序。早在去年就有平面媒體報導此一飛安罅隙,二○一一年白姑大山山難家屬也在今年二月行文國防部,希望國軍正視406MHz衛星搜救頻道的換裝;未料,此一未涉他國出口許可、亦非紅區裝備的建案,從公告迄今經過了十七年,幻象戰機仍未換裝。

出身空軍的國防部長常以「你們的大鵬」署名,上任後不追究戰機緊急定位發報器的執行進度,卻快馬加鞭的推動換發「艾森豪夾克」。根據監察院的報價,具有手動、自動及遇水等三種啟動模式,並適用406MHz衛星搜救頻道的緊急定位發報器,卅六萬元即可達成,以艾森豪夾克的兩億元預算規模,足可換裝五五五架戰機;請教「大鵬」部長,艾森豪夾克與緊急定位發報器兩者對於建軍備戰的重要性,孰輕?孰重?

(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、新江軍艦前艦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