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比照美軍退撫,還不滿意?

◎ 王伯仁

行政院年金改革關於軍人年改草案大方向大致確定:仿效美軍退撫制度,服役滿廿年可領月退俸者,所得替代率從五十%起跳,每增加服役一年,替代率增二.五%,如服役滿四十年,最高可達一百%的替代率,即和服役時薪俸一樣多。至於樓地板金額和十八%,都和公教人員一樣,採三萬二千一百六十元和十八%兩年歸零的辦法。

平心而論,這個軍改草案雖不如現行軍人退撫制度優厚,但比公教年改已算相對優渥了,而且比以往更合乎「公平合理」的原則。例如現行服役滿廿或二十二年退伍的少校、中校,正值四十歲出頭的青壯年,退伍是浪費國家人才資源,卻大多可領大約三十五年高替代率的月退俸,過世後還可由遺眷領半俸⋯,這樣子的軍人退撫制度大大不合理,也難怪是現有四大退撫制中預估最快破產者。

如今年改小組參考美軍退撫制所擬新制草案,以服務年資做為替代率基準,讓服役年資和替代率相關聯,是合乎邏輯的設計。況且軍士官服役條例已修正延長軍士官限退年齡,校官延二年,將官延二歲,下、中、上士五十歲,士官長五十八歲,在在都能某種程度的符合「服、酬」公平相關的原則,如果連比照全世界最優渥美軍退撫制度還不滿意,那要用什麼制度?

至於樓地板和十八%,比照公教人員,絕對合理,比起勞工或國民年金或什麼都沒有的,已是很不錯了!所謂「八百壯士」要捫心自問,一些人身在漢營心思曹,要領多錢又要亂,沉默的民意總有大反彈的一天啊!

(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