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育兒百寶箱? 不如補助疫苗!

◎ 林家瑜

報載,衛生福利部為了給新手爸媽一份小禮物,因此推出「育兒百寶箱」的計畫,沒想到民眾卻不領情,而日前衛福部再召開專案會議討論,會中有專家提案改發育兒禮券或現金,讓民眾能更為接受。

事實上,衛福部的「育兒百寶箱」計畫是以前瞻預算編列申請,依照預算法規定,只能挪移廿%的經費,也就是四千萬元的預算,但四千萬元對一年近廿萬的新生兒來說,每名嬰兒只能分到兩百元,兩百元能做什麼?

當初衛福部申請兩億元前瞻預算,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讓新婚夫婦願意且敢生小孩,只是兩億元如果分配給廿萬嬰兒,一個人也就只能分到一千元,一千元大概只能買兩箱尿布!

生育過小孩的家長都知道,一歲以前要施打卡介苗、B型肝炎、五合一,及輪狀病毒和肺炎鏈球菌等五種疫苗,前三種為健保給付,後兩種則須自費,而後兩種加總起來就超過一萬元。

衛福部的前瞻預算用在「育兒百寶箱」,裡面多是文宣品,這些在網路上都查得到,或在醫院裡面也能夠請教得到,因此與其將這兩億元用在文宣品上,還不如用在補助施打輪狀病毒和肺炎鏈球菌兩種疫苗上,如此不但更為實惠,也能讓嬰幼兒健康地成長發育。

(作者為護理師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