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誰要「捧殺」蔣萬安?

◎ 陳安

在中國式的權力鬥場中,有一種陰毒招數叫「捧殺」,創造這個詞彙的是魯迅,相對詞是「罵殺」,其意在闡明對高位者罵得愈凶,老百姓反而愈支持,被捧上天,就離萬劫不復不遠了。

歷史上被「捧殺」的名人不少,最經典的當屬被奉為武聖的關老爺,曹操唯恐縱虎歸山而殺之,其他因功高震主而招來殺身之禍的,多不勝數。最近一齣大戲發生在習近平身上,主管政法意識形態的常委劉雲山,也想來這麼一手,不料習近平假戲真做,十九大之後把江派勢力打成反改革團夥,徹底斬草除根,把自己拱上了與毛、鄧並肩的神壇。

台灣此刻也在上演這一幕,只不過卡司沒有這麼強。故事發生在國民黨,為了奪回台北市版圖,藍營內部也有一股勢力,正在力拱徵召蔣萬安出馬挑戰柯文哲,前立委孫大千便提出警告,這會毀掉蔣萬安。

為什麼?撇開孫大千分析的四個原因(迷信藍大於綠、權貴派系分贓、搓湯圓和稀泥及大老垂簾干政等)不談,客觀來看,把蔣萬安奉為中興救世主,不無「捧殺」的味道。

蔣萬安沒有連勝文那種貴氣逼人,沒這麼好打沒錯,但畢竟是蔣家後人,雖有助於正藍歸隊,但正藍血統能有多少支持度還是個問題,特別是年輕世代早已厭惡以顏色分彼此、判是非了。

那麼回歸個人形象與能力呢?翻開蔣萬安的履歷,剛滿四十歲,學歷很漂亮,當過美國執業律師,專業沒問題。兩年前初試啼聲就順利當選,此刻還在學習如何當立委,以這樣的資歷直接問鼎首都市長,選民難免會拿問連勝文的問題問他:「憑什麼?」

這樣問,並不是說當台北市長是某些人的特權專利,但首都市長畢竟動見觀瞻,自李登輝以降,三任總統都經台北市長歷練,蔡英文雖例外,但幕僚、行政歷練也不淺。

假設蔣萬安最終出線,一如孫大千所說,迷信「年輕顏值」就有票,無異在侮辱選民,這不是「培植」,而是在「捧殺」一個尚未成熟的政治新秀。

(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