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醫療院所 流血流汗

◎ 郭長豐

國家全面控管的醫療體制下,醫院的確存在「血汗」,但是,血汗都流自醫師嗎?

醫師分為兩個階層─住院醫師與主治醫師。住院醫師基本上是在學習階段,每個專科醫學會都規定了,需付出多少時間學會多少專業技能,始具報考專科醫師資格。如果住院醫師期待準時上下班,勢必延長學習年限,估算在現今制度下,住院醫師需五至六年才能報考次專科,成為真正的「專科醫師」。年輕醫師如果不願意熬過這短暫的辛苦,勢必在住院醫師階段停留更長的年限,這真的是當事人想要的嗎?

至於主治醫師,目前全國各家醫院對於主治醫師的薪資,幾乎都是「論件計酬」,主治醫師越「血汗」,代表他的薪資越高,如果他不願意或無法承受,應該有自我調整的空間。

血汗醫院中真正的血汗員工應該是「醫事人員」,尤其是護理師!護病比太高導致一個護理師要照顧過多的住院病人,不但累壞了護理人員,同時也降低了醫療的照護品質,或許這才是我們面對血汗醫院之說,最應該關注的現象與對象。

(作者為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