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最美的風景還是人

◎ 倪銘均

「司馬庫斯垃圾瀑布」一文,提到新竹的司馬庫斯,累積了一座「垃圾瀑布」。

其實,新北市的觀音山也曾經有一座「垃圾瀑布」,這裡的揹水隊隊長蘇進雄之前表示:「觀音山的垃圾瀑布估計要清八年,但還是不敢動。」但是「有心就不難」,這些垃圾最後在眾人協力下清除了。

今年的「世界地球日」,慈濟志工發起「愛在觀音山」活動,帶動大家挽袖清垃圾,包括登山客、揹水隊、五股與八里的社區環保隊、華碩電腦員工、大愛電視台員工,四次活動將近四千人次參加,總共清出七二五○包(二十五萬噸)垃圾,相當四座標準游泳池的體積。我參與其中一次活動,見證眾志成城的力量。

沿路上我看到許多人扛著一包或兩包垃圾下山,有年輕人、有老人家也有小朋友,有人一天之內上山兩趟甚至三趟;「垃圾」變成當天最「寶貴」的東西,每個人都想付出。山上的垃圾無奇不有,我還看到有人扛著瓦斯爐下山,這些可能是早年攤販留下來的,但是現在觀音山已經恢復美麗的面貌。這裡不再有「破窗效應」,往後爬山的人看到乾淨的環境,一定會更加愛惜。

我參與的那次淨山有五百人,每人出一雙手,就是觀音山上的千手觀音。我覺得台灣人並不冷漠,只是需要「第一個人」,只要有人在社區鄰里願意當「第一個人」,所謂「德不孤,必有鄰」,一定會有第二個、第三個人加入,讓社會更好。

台灣最美的風景,真的是人!

(作者為媒體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