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吳敦義放走了機會

記者陳杉榮

美國總統川普正在東亞訪問,亞太經合會也在越南召開,亞太的大棋盤上,美中日等強權多角對弈,台灣能做的,無非深化民主。台灣朝野在自己的棋盤上下棋,蔡英文呼籲吳敦義對話,共同面對修憲等議題,給了國民黨一個親近人民的機會。可惜,吳敦義放棄了!

川普政府正遭逢北朝鮮金正恩政權前所未有的挑戰,他有求於習近平,但又瞧不起共產黨;他覬覦中國市場,卻又恐懼於中國經濟規模的無限成長。就如澳洲前總理艾伯特所稱,川普的對中政策是「貪婪與恐懼」。

北京當局對於川普,則是「鄙視與畏懼」,骨子裡金權至上,受儒家思想影響的中國,不太瞧得起這位商人出身的「推特總統」,但對於美國的軍力則是極為畏懼。北朝鮮在東北亞的種種挑釁,並非中國能獨力擺平,但要配合美國出手,又不符合中國的歷史傳統。

許多人擔心美中為了解決北朝鮮問題,台灣將會淪為東亞大棋盤的籌碼,這是多慮了。台灣位居第一島鏈的樞紐,如果中國併吞台灣,破壞東亞均勢現狀,中國軍艦可以無條件進出太平洋海域,更可藉由控制台灣島進一步控制南海,日本將直接受到重創,美國勢力必然退出西太平洋。

「美日同盟」是東亞安定的基石,維持台灣的自由民主政體,是東亞地區諸國的共同利益,因此朝鮮交換台灣之說,並不符合美日共同利益。台灣需要做的,除了強化與美日共同利益的連結,最能操之在我的即是深化民主。

國民黨可以懷疑民進黨有長期執政的野心,吳敦義大可不必懷疑蔡英文邀請憲政改革對話,深化民主的誠意。但吳敦義卻說「在蔡政府的鬥爭手法沒有改變之前,絕對不會與蔡英文總統見面」。

吳敦義心存算計,擔心北京對國、民兩黨「無差別待遇」,掛念「九二共識」,拒絕對話,或許稍微延滯台灣政黨政治的推進,但將嚴重損害國民黨的政黨利益。不能立基於台灣,共同建立一個完善的憲政制度,吳敦義還徐圖什麼將來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