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英文老師你嘛幫幫忙

◎ 劉東山

行政院賴院長因應立委質詢,允諾推動英文成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,並責成教育部先成立推動委員會來討論。台灣是一個自由社會,對此議題當然有一些異見,甚至還有人將之上綱至去中國化呢。

曾泰元先生十九日的「英文列第二官語?又來了!」曾文除批評賴清德在台南市市長內,將英語訂為該市第二官方語言之政策華而不實,缺具體成效外,並舉二○一二年立委質詢時,也曾建議政府將英文訂為台灣官方語言,以全面提振英文能力,卻被當時的行政院長斬釘截鐵地回答「不可能」等等,大大地潑賴揆冷水。

行政院賴院長因應立委質詢,允諾推動英文成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,並責成教育部先成立推動委員會來討論。(資料照,記者方賓照攝)

但淺見以為:

一、賴市長於二○一三年底才宣布該政策,並務實提出十年計畫執行中。迄今推動尚不足四年,曾教授就急著來驗收成果,是否稍嫌早了點?

二、前行政院長做不到或不願意推的政策,不代表新院長就做不到,否則何必換黨執政或更換行政院院長!政策本身是否正確及對國家長遠發展是否有利才是重點。當然如何推動是關鍵所在,所幸以賴院長親身的地方經驗及執行能力,我看好也期盼此政策能有好績效。

三、被英國殖民過的國家更容易推動英語為官方語言,但此非必要條件。荷蘭及瑞士人的英語能力普遍不錯,主因在他們是小國,要對外貿易、要生存,故英文能力不能不好;台灣也是小國、更是島國,怎能不積極面向世界?

台灣人英文能力不佳,難道英語系教授沒有責任?教英文絕對是一門專業,但推動英文為第二官方語言,不是要把國民都變成英文老師,應是想藉由政策性推動,挹注更多資源,創造更友善的英文學習及使用環境,以大幅提升台灣人的英語能力,進而讓國人能更容易吸收國外新知,消極面則希望在國際競爭時,語言能力不至於變成劣勢項目。期待英文老師都能在推動過程中,做出建設性的貢獻。

(作者曾擔任OECD/核能署顧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