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借英國《經濟學人》問問國民黨…

◎ 秦靖

英國《經濟學人》認為,台灣經過卅多年的國民黨戒嚴時期,從一黨專政的獨裁統治,轉變為生氣蓬勃的民主國家,不但是自治、和平、推動人權的典範,也早已是個實質的主權國家,可選出自己的總統,有軍隊及外交政策。中共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,並強調「一個中國」原則早已過時,中國卻緊咬這一點不斷扼殺台灣的國際空間。

英國《經濟學人》認為,「台灣其實早就是主權國家,中共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」。(資料照,記者劉信德攝)

看在筆者眼中,英國《經濟學人》的說法與台灣大多數民意相符,更呼應賴揆之前「務實台獨」的主張。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有自己的主權、土地與人民,選舉總統與國會議員,台灣的名字叫做中華民國。務實台獨,捍衛台灣的主體性,沒有更改國號的激烈衝突。

筆者比較好奇的是國民黨的態度!之前中國國台辦為了反駁賴揆說法,嚴正表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,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。現在英國《經濟學人》不但認同台灣的主權獨立,更打臉國共聯手設立「一中原則」的陷阱。國民黨還要用「一中各表」來欺騙台灣人嗎?還要欺瞞台灣人民,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各自表述,懸而未決,雙方地位平等嗎?

筆者想問國民黨,台灣究竟是不是一個國家?「一中原則」拿到國際上檢驗,會有多少國家認為「一個中國」指的是中華民國,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呢?愛台灣,國民黨還要遲疑嗎?國民黨還要催眠台灣人民去爭搶那絕不可能屬於我們的「中國」名字嗎?

(作者為教師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