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含糖飲料退出校園 不夠

◎ 陳逸南

自由時報二○一六年六月二日A1報導,想要孩子長得高,就不要讓他喝含糖飲料!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指出,兒童若喝一杯五百CC到六百CC的含糖飲料,體內生長激素就會有兩小時停止分泌,以此類推,若一天喝下兩杯飲料,生長激素就會停機四小時,嚴重影響兒童成長發育。羅福松解釋,人體生長激素的分泌多少與血糖的高低成「反比」,血糖升高時,生長激素就會減少分泌,因此含糖飲料喝愈多,生長激素停止分泌的時間就愈久。

經過一年四個月,才見到「校園禁含糖飲料 教部同意修法」報導,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五日審議學校衛生法相關草案,立委提案規範國中小學禁止販售高鹽、高油、高脂、含反式脂肪的食物以及含糖飲料,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,目前執行無困難之處,同意立委提案修法。小英政府對含糖飲料的反應未免太慢了。

依報導指出,目前有卅%的美國人都患有脂肪肝,過去卅年來,由玉米製成的高果糖糖漿在美國極為風行,而「非酒精性脂肪肝」與肥胖症的盛行率同步成長,對於肝臟的危害,果糖難脫關係。倘若沒有在「非酒精性脂肪肝」的階段,立即在生活習慣上,做出適當的調整,改善脂肪肝的狀況,接下來很可能走向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」一途,最後向肝硬化及肝癌邁進,相當可怕。

觀察國內,中小學出現不少肥胖型孩童,上班族罹患脂肪肝甚為普遍。因為成本低、口味好。便利商店陳列很多含糖飲料,很多係使用果糖當甜味劑。目前,除了落實「含糖飲料退出校園」之外,政府必須全面加強管理含糖飲料,才能讓國民免於脂肪肝的危害。

(作者為臺灣大學生化碩士,現任台灣北社理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