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藥材飆漲 中醫健保總額分配應增加

◎ 柯富揚

我國舉辦世大運頗受全球好評,而延續上次奧運比賽各國選手對中醫藥的讚美,諸多我國選手不吝在世大運期間,公開讚揚台灣中醫的神奇療效,顯見中醫藥不單是國人的健康支柱,更是提升台灣國際形象的一大助力。

然而,在台灣人民對中醫需求不斷提升的今日,中醫在健保總額協商上卻身處劣勢,不僅沒有增額,更低於行政院對總額核定的低標。再回顧民國八十四年總額開辦迄今,中醫在健保總額的分配上,只有增加微薄的支付標準一元而已,實難符合中醫藥發展現況,更遠低於我們鄰近的產業競爭對手,亦即中國、韓國等國家,值得台灣政府關切重視。

殊不論醫事人力及各項耗材上揚等問題,單就最基本的藥費成本上,因中國為全球中藥材的主要供應國,台灣約九成中藥材仰賴中國進口。自西元二○○九年開始,中國隨著經濟改革開放,相關產地的中藥材價格也不斷攀升飆漲,至二○一○年,全中國市場的五三七種中藥材中,已有約八十四%漲價,而包括民眾熟悉的中藥材如金銀花、當歸、黨參等,其漲幅分別為六十%、八十%、一○○%。再以中國中藥材綜合200指數來看,二○一六年指數為二三○五.五九,相較二○○七年的一一四三.三三,可謂數值倍增,成長率高達一○一.六六%;而非協商因素醫療服務成本指數中的躉足物價指數──藥品類中藥製劑指數,二○一六年(以二○一四年指數)一○六.七三計算,相較二○○七年(以二○○五年度指數)一○○,僅增加六.七三%,兩者相差甚大,根本不足以涵蓋中藥材價格大幅調漲等問題,亟待政府介入處理,尤其應檢討久未合理調整的中醫健保總額分配比例!

(作者為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