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大客車座位高低的安全問題

◎ 張自強

阿羅哈公司客運車在一號國道岡山段發生重大車禍,造成六死十一傷。各界討論重點都在未繫安全帶、車速一二○公里超速,或是質疑安全玻璃品質。但大家都沒注意到,造成死傷慘重的另一重大原因是座位太高,車輛設計不安全。

二○○六年,前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偕同夫人邵曉鈴,在為高雄市市長候選人助選後,返回台中途中,在三號國道台南柳營段發生車禍。車禍時胡志強夫婦座車側翻,邵曉鈴坐在窗邊。因車窗玻璃太大,車窗窗框下沿太低,加上座位太高,車窗玻璃與地面摩擦破碎,邵曉鈴左臂與地面劇烈摩擦後,嚴重傷害必須截肢

筆者常因公到台北出差,每次搭乘客運車時一定搭乘國光客運。因為國光客運車座位低,坐在椅子上,車窗窗框下沿在我手臂關節上方十五公分以上。如果車輛側翻,與地面接觸並滑行一段距離;此時因座位低,有車身鐵皮保護,不致發生類似邵曉鈴必須截肢的慘劇。

希望交通部記取這次教訓,修改相關法規,以保障乘客安全。

(作者為ISO顧問師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